长城原创 >

河北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 保障饮食用药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刘昆鹏 
2018-07-23 23:10:33
分享:

会议现场。 记者 刘昆鹏 摄

  长城网7月23日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记者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程。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了《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对各项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按月督导调度,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工作目标。

  启动实施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主要量化指标和2018年重点任务,逐项分解到各市和各有关部门,按进度扎实推进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

  持续深化专项整治。食品领域,集中开展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酒类、大米、小麦粉、集体用餐单位、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暑期烧烤等专项整治。药品领域,集中开展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注射剂、血液制品、中药提取物、生化药品、原料药、中药饮片、违法经营回流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特别是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误食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开展了亚硝酸盐经营使用专项整治,起草了《河北省亚硝酸盐监督管理办法(草案)》,已列入省政府今年的立法计划。

  组织实施系列专项提升行动。开展了食品生产企业HACCP体系管理、食品集中生产区整治提升、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食品“三小”整治提升、“百千万”食品超市(店)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扩大药品规模化连锁经营等系列专项行动,促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截至6月底,推动115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HACCP体系,占全年目标任务58%;确定了第二批4类18个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试点;遴选109家集中交易市场参与对标提升工作;对140家单位进行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命名表彰。

  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在巩固石家庄、唐山、张家口3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将秦皇岛、廊坊等8市纳入创建范围,实现了创建活动省域全覆盖。采取会议调度、督查通报、调研督导以及在省局官网刊发经验交流材料等措施,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风险防控。组织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风险集中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治理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选取阿司匹林肠溶片等11个品种开展单品种风险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完成食品监督抽验2869批次、药品监督抽验875批次,食品问题发现率7.0%、药品问题发现率1.4%。对抽检不合格产品依法查处,问题产品处置率100%。每周发布抽检信息,每月发布质量公告,倒逼企业自律。

关键词: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