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D级危楼成夏令营宿舍,孩子们的安全谁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立生 
2018-07-24 16:17:08
分享:

  近日,江苏连云港市经开区一市民反映:有人在当地一所废弃小学内办起少儿军训夏令营——从2016年6月开办至今,主要开展学校军训和学生军事夏令营活动。而这处夏令营里的教学楼,早在8年前就被鉴定为D级危房。(7月24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根据住建部《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危房分为4类:A级、B级、C级、D级;其中D级危险系数最高,具体为: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D级危房的归宿,通常都是拆除。偶有的例外,不拆除的,那也得文物——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维修加固;但最起码的,人员也都得撤出。

  这处涉事3层15间的教学危楼,修建于1993年,本是朱曹小学校舍,当然不是什么文物。虽8年前被鉴定为D级危房后,学生搬离了,可居然没给拆除,而是被出租了。租赁方2016年又转租给了军威培训机构……绕了一个大弯儿,这处D级危楼严重威胁的,却还是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其实,这楼既被鉴定为D级危楼,就不仅孩子们住不得,同样大人也住不得,任何人都住不得。

  D级危楼成了培训机构的夏令营宿舍,一众少儿活动其间,可当地多部门居然纷纷对此表示“不知情”。中云街道称“暂不确定自己是否是这处危楼产权单位”;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发放工商营业执照时,只对军威培训机构进行了形式要件的审查——诸如是否有经营场地租赁合同等,但并不深入了解其租用的是否为危房”;经开区教育局局长吴之钰则更是声称“这幢房屋的产权和发证机关不属于教育部门,所以此事与教育部门无关”“这东西不是我的,你举报有什么意义啊!”可,果如其所言吗?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次年即2009年,国家全力推进“校安工程”——全称“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求用3年时间,全面整改全国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校的校舍。在中央层面,由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担任全国校安办主任;而地方层面,教育局长同样是地方政府校安工程领导小组的成员。“校安工程”实施要求中明确:“对根据学校布局规划确应废弃的危房校舍可不再改造,但必须确保拆除,不再使用。”各级财政为此还配套拨付了大量经费。

  而这处3层15间的危楼,即是在2010年的江苏省“校安工程”大检查中,被鉴定为D级危房,之后废弃;可为什么没有按规定“必须确保拆除,不再使用”?“校安工程”咋就出了“漏网之鱼”的呢?

  所以,一方面,没做好的功课得补上,历史遗留的欠账得还清,当地教育等相关部门并无权置身事外,而应充分协调,并由财政拨付经费,把这处8年前就该依规拆除的D级危楼尽快拆除,不再“废物利用”,以免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另一方面,对于这处D级危楼当年未能依规及时拆除,以致延宕至今的具体原因,当地纪检监察机构也应履职介入,调查个水落石出,并严肃追究相关失职人员的责任。“校安工程”,没理由平白成为“烂尾工程”。(于立生)

关键词:D级危楼,夏令营宿舍,校安工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