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格尔木千亩林区建设者: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娃还要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7-25 07:27:23
分享:

  长城网格尔木7月24日讯(记者 高琳哲)上世纪60年代的格尔木,还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茫茫戈壁滩,第一代格尔木林区建设者开始在郭勒木德镇中村附近种植树木,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这里形成了覆盖范围近千亩的人工乔灌混交林林区,因此得名“千亩林区”。

  7月24日,“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青海省格尔木市,沿着环城路缓缓前行,就看到数十公里长、数公里宽的戈壁荒漠上,伫立着一排排“绿墙”,让人切实感受到格尔木的绿色崛起。

格尔木市林业局副局长贾青松介绍树木生存现状。记者 高琳哲 摄

  “格尔木市海拔高,气候条件不利,再加上戈壁滩缺水严重,这里的树木很难成活。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娃还要难!”格尔木市林业局副局长贾青松向记者介绍,第一代林场职工通过不断试验,最终发现青杨树在这里的成活率比较高,因此开始大面积种植青杨树,也就形成了如今格尔木市最大的一片乔木林成林地——千亩林区。

  “但近年来,由于格尔木地下水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千亩林林区附近地下水位下降明显,加之林区土壤瘠薄、渗水严重,造成林木抗逆性差,再加上青杨树造林期早,已经进入了衰老期,导致林木大量死亡,林区生态和社会效益急剧下降。”贾青松说,据最近一次调查显示,千亩林林内现有林木11000多株,其中枯死木、濒死木及病害木接近9000余株,林下灌木和幼树大部分均已死亡。

  因枯死林木过多,现在林分内一眼望去杂乱无章,死树、枯倒木随处可见,原有的乔灌结合、布局合理的林相已不存在,林地卫生条件极差,若不及时治理,存在很大发生病虫害的隐患。

更新造林的小树苗。记者 高琳哲 摄

  因此,更新造林对“千亩林区”而言已迫在眉睫。2017年以来,格尔木市对原有枯死木进行采伐、更新,并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完善,对林区内5866株枯死木、濒死木进行采伐,全面开展千亩林退化林分的更新改造。截至目前,除支渠建设项目刚开工外,其余工程已全部完工,待验收。

新栽种的林区。记者 高琳哲 摄

  “如今,我们新造了一片900亩的小苗林,将来会通过更新改造,改善林区目前植被稀少、土地荒芜、缺少生机的景象。”贾青松介绍,通过更新造林工程的实施,将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森林系统,修复原本因灌溉条件不足而导致目前千亩林区恶劣的生态系统。同时,也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森林氧吧。

关键词:网络媒体,青海,千亩林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