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深读】冰雪运动进校园,河北不能再等了!
专家建议:河北省应尽快将冬奥项目引进中小学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8-08-01 17:40:00
分享:

  长城网8月1日讯(记者王林红)“冰雪运动都有哪些项目?”“我就知道有滑雪,其他不知道”。

  “你知道自己适合哪个滑冰级别吗?”“不知道”。

  “冰雪运动对器械用具的要求相对比较严格,你知道怎么去选择吗?”“这个我不太清楚”。

  面对这样的提问,来自石家庄市东风路小学的王子牛同学这样回答。暑假期间,参加培训班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联盟小区、北苑小区以及附近部分小区内开办的培训班,就冰雪运动知识对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中小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喜爱认知程度不是很高,对冬奥会运动项目的了解少之又少。只是少数学生对冬奥知识稍有了解。石家庄市北苑小学五年级的罗业泽同学说:“自己非常喜爱冰雪运动,但是却没有正规的场地去锻炼,也没有专业的老师来指导,很无奈。”正在参加暑期培训的石家庄二中李同学也表示,他每天都在抓紧时间学习,没有机会接触冬奥方面的知识,既然学校的考试内容不涉及冰雪运动方面的知识,自己也就不去关注这些。

  石家庄市寺家庄中学的王老师说:“目前,我省还没有出台关于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具体实施政策,学校也没有安排关于冰雪运动的相关课程,也没有设置相关的活动场地。况且,冰雪运动的活动场地需要根据当地情况修建。就拿我们学校来说,整体面积小,不适合修建。在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以及相对应的训练器材,也没有相关教练的情况下,学生们对这方面的知识必然是不了解。而且,中小学的文化课程安排相对紧张,冰雪运动的危险系数较大,学生和家长可能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顾虑。

 

石家庄市四十三中举办冰雪进校园活动,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学生在现场做展示和指导。河北体育学院供图

  的确,由于我省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起步较晚、基础较弱,如果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需要破解师资、场地、资金等诸多难题。

  且在不久前,省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据了解,2017-2018雪季,我省冰雪运动参与总人次已达856万余人次,滑雪场总数达37家,滑冰场总数达33家;2017年河北省共有国家级注册冰雪运动员572人,较2016年增加300人;省级注册冰雪运动员936人。虽参与群众大幅增长,我省冰雪产业发展也呈现良好势头,但与我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同时,《蓝皮书》还指出,目前,除了冰雪场馆足、地域分布不均衡外,居民参与冰雪运动不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其中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对冰雪知识的认知,以及实际消费能力,也成为冰雪活动普及的最大制约。

  如何让冰雪运动成为大众所接受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鼓舞和实现三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从目前来看,对冰雪运动来说,进校园并非一帆风顺,需要强力推动。据报道,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日前披露,北京市将大力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把冰雪运动列为中小学生体育课的必修内容,保证中小学生每周有一小时的冰雪运动健身活动,让每个孩子掌握至少一项冰雪运动技能。

  从“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这一目标来看,有条件的高校因地制宜开展一项或几项冰雪运动已是大势所趋,而从北京、上海等地涌现的冰雪热、滑雪热,可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构成正在发生变化,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将促进冰雪运动与学校进一步有机融合,从而带动体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石家庄市四十三中举办冰雪进校园活动,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学生在现场做展示和指导。河北体育学院供图

  “2022年冬奥会,对河北省体育而言,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建议正视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中存在的难题,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主任刘振忠在接受采访时说。

  刘振忠建议,要落实好冰雪进校园政策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不断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因地制宜地建立一些小型旱雪场、旱冰场与轮滑场地。同时要布局普及和提高中小学冰雪运动实施计划,制定冰雪特色学校建设标准,同步推动中小学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和高水平冰雪运动团队体系发展,与此同时制定冰雪运动相关课程标准,加大冰雪运动教材建设。其次,中小学应加强与冰雪产业单位之间的合作,携手组织开展一些冰雪活动,激发师生对冬奥会项目的浓厚兴趣。此外,加强与体育院校沟通交流,聘请冰雪运动专业的师生定期到学校进行指导、示范,或定期组织学生到冰雪场进行学习训练。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冰雪教育的普及传播,为中小学生搭建冰雪学习以及展示自我的平台。

  刘振忠表示,除了中小学,普通高校也需要积极推动冰雪运动教育,通过开设公共体育冰雪课,开展冰雪文化娱乐活动,此外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高水平冰雪运动队,这对促进校园竞技体育以及丰富校园文化内容,将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还要加大适合普通学生使用的冰雪器材装备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科技公关,打造“河北品牌”,用创新产品助推冰雪运动普及与冰雪产业发展。

  刘振忠认为,我省应加快冰雪运动进校园、进课堂进程,此项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在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协调发展、培养学生运动兴趣等方面具有独特魅力。冰雪运动可以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帮助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人生观;冰雪运动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帮助学生树立不怕苦、不怕累,勇于上进的自信心。学校可以通过组织开展冰雪知识讲座、社团活动等方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冰雪校园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培养与提高冰雪热情与投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冰雪运动进校园有助于冰雪后备人才的选拔,还利于推动冰雪运动的健康发展。比如,为了推动足球事业的发展,日本实施了足球进校园20年的发展战略,且成果显著。由此可见,提高冰雪运动水平要从娃娃抓起。校园是孩子们的聚集点,将冬奥项目列入中小学课程,让更多青少年投入其中,为冰雪运动发展培育新力量、注入新活力,有利于促进我国冰雪体育事业发展。同时,应该看到,冰雪运动进校园,可以培养一个庞大的冰雪运动团体,在提升民众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巨大发展,对河北省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将产生不可限量的推动作用。

   【伴读】让中小学生爱上冰雪运动,时不我待

  郭庆敏

  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作为京畿重地的河北省将第一次与冬奥会亲密接触。

  这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在全世界的瞩目之下,“河北风采”将闪亮登场。设施、服务、人文、特产……毫无疑问,发展中的河北必将在2022年冬奥会上收获万千喝彩。但,我们更关心的是:2022年冬奥会能给河北留下些什么?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细细品读,这承诺,更像是一份动员令。倘若从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来品读这份承诺,或许能读出更深的含义。在增强人民体质的同时,还应让冰雪运动促进相关产业的振兴,这一点,对正在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新动能的河北来说,意义或许更加重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一盘大棋。市场需要培育,冰雪运动需要从娃娃抓起。

  发展冰雪运动,河北的优势得天独厚。抓住机遇,尽快把冬奥项目引入中小学课堂,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必将收获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冰雪运动责任编辑:王林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