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编室

【长城课堂】地震来了怎么办?别慌!3分钟动画教你如何应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8-07-28 17:14:11

视频:3分钟动画教你应对地震紧急逃生

  地震,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之间,全国共有23个地震带,分布在西南、西部、华北、华东沿海和台湾及其附近海域。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乌鲁木齐等大中型城市都处在地震带上。据《中国国家地理》的数据显示,20世纪以来,我国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死亡人数55万,占同期全球地震死亡人数的53%。

地震给人们带来的灾害比较复杂,它和人口密度、房屋质量、地震引发的此生灾害等因素相关。

地震给人们带来的灾害比较复杂,它和人口密度、房屋质量、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等因素相关。

  地震给人们带来的灾害比较复杂,它和人口密度、房屋质量、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等因素相关。以人口密度来说,西藏地区是中国地震最活跃的地区,但那里地广人稀,地震带来的伤亡较小。那如果地震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是否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呢?不一定。如果建筑和房屋盖的结实、抗震等级高,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地震带来的灾害。

  抗震设防烈度是我国对建筑抗震设立的一个标准。根据修订后实施的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我国取消了全国不设防地区,在这之后建设的房屋至少要达到7度设防。那在这之前已经建成的居住建筑的抗震水平又如何呢?

面对地震灾害,相对结实的建筑是框架结构的,10层以上的楼房比较多见。

面对地震灾害,相对结实的建筑是框架结构的,10层以上的楼房比较多见。

  农村自建房大多是土木结构,抗震性很差,在汶川地震这种震级下基本无法幸免。而在县市一级,建筑以多层砖混结构为主,10层楼以下居多,虽然也有部分钢筋水泥,但因为用砖量大、脆性强,抗震等级不高。相对结实的是框架结构,在10层以上的楼房比较多见。而最让人放心的是框架剪力墙结构,通俗点讲就是全钢筋混凝土框架的楼房,类似这种结构的楼房在汶川地震中几乎都没有震塌。

  目前,30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大多是框架剪力墙结构,所以如果你住的是这样的楼房,抗震性能就比较好,因此并不是楼越高就越危险。

地震来了千万别慌,掌握正确的逃生方式能够更好面对紧急情况。

地震来了千万别慌,掌握正确的逃生方式能够更好面对紧急情况。

  说了这么多,万一真的发生了地震该怎么办呢?这些行为不可取!盲目逃出建筑物,惊慌失措跳窗户,逃生时拥挤推搡。地震来了千万别慌,从感到震感到最强的地震波需要一段时间,建筑物被破坏也需要时间,因此掌握正确的逃生方式最重要。

  如果你身处农村平房,屋外是空矿区,那就保护好头部尽快跑到室外。如果你身处城市的高楼,等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再离开,离开时千万不要搭乘电梯。逃到室外后,在农村应当避开山边和水边的危险环境,在城市应当避开高大建筑物和人多的地方,躲避到广场等开阔地带,并保护好头部,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

  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没有办法躲避到室外的话,应当迅速躲避在各种坚实的家居下,或暂时躲避在承重墙较多、空间较小的房间,确认安全后再转移到室外。

  这里有一个误区,所谓的“生命三角”法并不靠谱。因为地震时产生的晃动无法预知哪些地方是三角形空间,地震中飞起的各种杂物和碎玻璃也会对你造成伤害。国际通行的地震逃生原则是遵守“伏地、遮挡、手抓牢”原则,应当去重心较低,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紧紧抓牢桌子腿,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这种方法在房屋不会坍塌的情况下更安全,到目前仍然是有效的。

  地震因为不能预测,所以家里、车里要常备应急包、手电、哨子、电池、创可贴、止血用品和口罩等物品,再加上四瓶500毫升的矿泉水、罐头,放在顺手好拿的地方,紧急时刻足够你撑一天。地震时要学会随机应变,在家或学校,手边杂志、垫子、被子、背包都能拿来保护头部,及时藏身于桌下、讲台旁、墙角、厕所,也是正确选择。

  在商场购物也别急,避开货架和橱窗,跑到通道处,用购物筐顶在头上,屈身蹲下。走在街上,不光要小心广告牌、砖墙、门柱、自动售货机,还要警惕大楼上掉下来的碎玻璃。

  看到被埋的人,先观察情况。遇到长时间被压手脚的,立马通知医护人员,如果胸部被压,就要先挪开重物,还要小心余震来袭,多学一些救生方法,才能以防万一,毕竟地震从来不曾给过我们任何暗示。

  在需要求救时,电话很可能打不通,可以尝试使用短信或走数据流量的通讯通道,占用资源少,可以很多人同时使用。

小贴士助你了解住所抗震指标。

小贴士助你了解住所抗震指标。

  相关知识

  地震逃生“三原则”——蹲下、掩护、抓牢

  地震中最危险的时刻,是在晃动最为强烈的时候,试图强行逃出房屋或返回房屋试图抢救同伴及某些物品都会加大被坠落物体砸伤的几率。因此,国际通行的地震逃生原则“蹲下、掩护、抓牢”,到目前仍然是有效的。

  最佳路线——停、跑、停

  地震是有规律的,一次震动袭来,之后便会有短暂的平静期。间隔时间越长,说明震源离你越远。

  当房子晃动的时候,可以躲在安全的地方,等待不晃的时候往下一个地点转移,在下一波震动来袭之前,躲在新的可藏身的安全之处。

  逃离的最佳路线是“停—跑—停”,直至从屋内转移到屋外,从不安全的地带转移到安全的地带。

长城课堂,专注知识与政策的可视化。

关键词:唐山大地震42周年,地震逃生,科普,应急救援,长城课堂,动画科普
责任编辑:宁晓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