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好嫂子郑红霞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小叔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闫秀真 
2018-07-28 17:39:41
分享:

郑红霞给包贵良喂饭。 王军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齐彦红 通讯员闫秀真)在河北清河县有这样一个好嫂子,三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并使其奇迹般地好起来。如今,她的事迹传遍清河的大街小巷,人们对她这份善心纷纷点赞。她就是郑红霞。

  “嫂子如母,如果不是俺嫂子尽心尽力地照顾,俺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说起嫂子郑红霞,清河县坝营镇包李胡村的包贵良眼含热泪。

  包贵良是郑红霞丈夫包贵玉的弟弟,有轻微智障,一直没有结婚,平时都是哥哥嫂子照顾着,生活虽不富裕,一家人和和美美,日子倒也过得平和安乐。但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8月的一天,一场意外交通事故落到包贵良身上,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待了8天,命是保住了,但脖子以下全无知觉,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长期照顾。听到这一噩耗,全家人都蒙了,这日子可怎么过呀?

  郑红霞和丈夫主动承担起照顾包贵良的重任。没想到屋漏又逢连阴雨,2016年,郑红霞公公又查出了胃癌,家里一下添了两个重病人,大儿子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负担重重,日子更难了。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和父亲、弟弟的医药开支,丈夫包贵玉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顾弟弟包贵良和公公的重任就落到郑红霞一个人肩上。

郑红霞照顾包贵良。 王军 供图

  每天,郑红霞5点钟就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全家人做饭,等饭做好了以后,他让家里人先吃,自己给包贵良洗脸、喂饭,因为包贵良身体不能动,一顿饭喂下来需要20多分钟,每次郑红霞都是最后一个吃饭。“只有让他吃饱了,我才能安心做其他的事。”郑红霞对此从无怨言。他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天帮小叔子洗脸、洗脚、翻身、洗衣服,抽空给其康复,她把包贵良收拾的干净利落,把家里打扫的一尘不染,根本不像一个瘫痪病人的家。

  照顾小叔子包贵良吃喝还是小事,让郑红霞更难为情的是小叔子大小便。包贵良脖子以下无知觉,大小便失禁,拉尿在床上是常有的事,郑红霞从来都没埋怨过,都是及时拆洗干净。因瘫痪在床包贵良经常便秘,看着他捂着肚子,脸上表情痛苦,郑红霞心里不忍,就把儿子喊过来,一个人扳着腿,一个人给他打开塞露,一开始特别不好意思,但看到小叔子难受痛苦,慢慢郑红霞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有一次,恰巧儿子不在家,包贵良又拉在床上,弄的衣服、床单上都是,郑红霞只得自己给他处理,凭郑红霞小身板要搬动一个一米八的“大块头”真不容易。先是帮他擦洗干净身体,然后一手扶着他翻身,一手把脏床单一点点拽出来,再一点点挪到新床褥上,等把他收拾好,郑红霞早已累的满头大汗,但闻到满屋子的臭味儿,爱干净的郑红霞顾不上休息又赶快把换下的脏床褥拆洗干净。在她悉心照料下,三年来,包贵良身上不曾得过一块褥疮。

  长期瘫痪在床包贵良有时候也闹脾气,每当这时候,郑红霞就做些可口的饭菜,小心哄着他。“说真的,有时候心情不好时,自己也会觉得满肚子委屈,但委屈归委屈,日子该怎么过还得过。”说起生活的艰辛郑红霞眼圈红了,心里实在想不开了,就到大门口坐一会儿,掉几滴泪,哭过了心里也就痛快了。

  三年!1000多个日子,在郑红霞的的悉心照料和康复锻炼下,包贵良身体有了知觉,病情渐渐地好转起来。“他能一天天好起来,我就很知足了,再苦再累也值!”郑红霞有了更大的信心,现在包贵良不仅能自己吃饭、洗脸、大小便,还能拄着拐杖走路。

郑红霞帮助包贵良康复锻炼。 王军 供图

  艰辛的日子久了,郑红霞这个柔弱的女人变得越来越坚强起来,丈夫一人辛苦赚钱养家实在不易,郑红霞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了份零活。这下,她更忙碌了,早晨做好全家的饭,照顾着父亲和弟弟吃饱了,自己简单吃两口就匆匆忙忙赶着上班去。有时中午回不来,郑红霞就让娘家妈给包贵良送饭。一下班回到家,郑红霞第一件事就是赶快给公公和小叔子做饭,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让病人饿着,每天他们按时吃上热乎饭,我心里才踏实。”

  “能坚持三年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天天让他吃上热饭喝上热汤,一点褥疮也没长过,真是不容易,有这么个好女人,难找!”村民张印喜动情地说。

  邻居刘大姐说:“当时,看到包贵良那样,家里又没钱,根本没想到他能活下来。亲爹娘也不一定能照顾这么周全,这个嫂子真是好样的!”

  ……

  郑红霞的善行不仅感动着邻里,感动了全村老小,她的事迹也通过微信传遍清河大街小巷,提起郑红霞这位好嫂子,清河人都翘起大拇指。

  当问到照顾小叔子这么多年没有怨言吗?郑红霞坚定地说:“都是一家人,只要有一口气,我就不能放弃他。”郑红霞一个柔弱的农村妇女用善良和坚强支撑起一个家,用她的爱心、耐心温暖着每一个人,用她的坚韧、朴实、辛劳让生活渐渐变的美好起来。

关键词:郑红霞,瘫痪,好嫂子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