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凌凌的水来 绿格盈盈的岸
——临城县泜河生态修复工程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德明 
2018-07-30 17:20:16
分享:

                    美丽的泜河引来了众多游人。王永周 摄

两个小姑娘在泜河畔拍照。王永周 摄

游人在泜河浮桥上拍照。王永周 摄

泜河上游施工现场。王永周 摄

   长城网讯(记者马德明 通讯员王永周)“这是治理前泜河县城段的航拍图,你看,全是一片土黄色,这是治理后的航拍图,到处都是绿色。”指着两幅对比鲜明的照片,泜河生态湿地项目组工程部负责人谢力伟告诉记者。

  泜河确实变样了。

  从河床内沙坑遍地,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倾倒,人人躲着走到今天水清景美,人见人爱,泜河实现了一次完美的蜕变。

  泜水清且浅,沙砾明可数——生态修复让泜河成了好去处

  泜河,又名泜水,发源于临城西部的太行山东麓,自西向东贯穿临城全境后经隆尧汇入宁晋泊,是临城县的母亲河。主河道自临城水库以下,在临城境内有20公里。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泜河上游段大部分河道边界不明确,人为挤占河道严重,河道内无序采沙问题严重突出,沙堆及采沙坑致现状河槽凹凸不平,对河道行洪造成严重影响,威胁两岸农田村庄安全;同时由于河道内的无序采沙,使地表植物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河床沙化现象突出,水生态功能几近丧失。

  本着打造碧水蓝天清新临城的环保理念,临城县委、县政府从长远战略规划着手,对泜河河道实施综合整治,一场泜河生态保卫战自此打响。

  这是7月5日下午的五点多钟,阳光斜照在泜河的河面上,河水清澈见底,微风吹过,波光粼粼,水面上一只巨型的黄色橡皮鸭随风轻轻晃动,不远处的浮桥上人来人往,那是周边村里的村民在游玩。两岸绿草茵茵,树木挺拔。泜河南侧是千亩荷塘,美丽的荷花,翠绿的荷叶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您好,您住附近吗?”看到一男一女领着两个孩子走来,记者问男士。“我不是附近的,我是东镇的,离这20多里呢!听朋友说县城段的泜河修得很漂亮,孩子正好放假,就带孩子过来看看,我是第一次来,真的很漂亮!”

  泜河县城段全长3.44公里,蓄水段2.44公里,河道宽300米,局部达到450米,总投资2.1亿元,县城段两岸景观占地2100亩,共建设五大广场:市民休闲广场、中心广场、邢窑遗址广场、泜河广场、息波广场,每个广场有各自的定位,可以让群众有不同的体验。

  谢力伟告诉记者,县城段水利工程、景观带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新增生态水面5000多亩、湿地1万余亩,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漾漾浮轻波,悠悠汇远浦——疏浚河道固安澜

  站在石邢公路泜河大桥上,极目远眺,河道宽阔平整,一条飘带式的溪流蜿蜒流淌在河道之中,两侧是宽大的堤坝,护坡上工人们正在忙着绿化。

  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临城泜河上游段综合开发水利部分项目书记王山玉指着河面告诉记者:“原来两侧基本是没有堤坝的,不来水或是水不大还好,要是水大了两侧村庄肯定受影响。”

  临城泜河上游段生态修复主要是行洪,以疏浚河道为首要目标,当然景观建设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这一段全长6.87公里,除了河道修复,还包括两侧的土地整治,环境美化。

  记者看到,河道的堤坝旁是一条新修的柏油路。王山玉告诉记者,这是巡河路,左岸宽9米,右岸宽4米,再向里侧是两米的绿化带,再向里侧还有一条两米宽的人行道。巡河而行,不仅能够查看堤防,还可以欣赏美景。

  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同时美化环境,王山玉告诉记者,工程采取挖河取土,修筑堤坝的模式,把河道挖下去,把堤坝垫起来,再修建护坡,对边坡进行绿化,整个工程道路绿化面积30多万平方米,使用植生毯23万平方米,草坪绿化13万平方米,土方开挖327万立方米,填筑233万立方米,使用沥青混凝土9.38万立方米,路面厚度达到了50公分,种植胸径8—9公分的树木9000余棵。

  “现在工程开始收尾了,人已经不多了,工程开始时那场面才壮观。”项目部的生产经理焦永辉说,项目最多时投入的设备有400多台套,整个参与施工的人员近700人。工人门加班加点,每天预计要做到10万方的方量,如今,整个河道内的工程效果已经体现出来。

  “行洪安全是这一段主要功能,平时这一段不蓄水,但堤坝建设不能有丝毫含糊,这是事关百姓生命安全的大事。为此,这一段,我们用的石笼护坝达到10.52万立方米,河道宽的地方有400米,窄的地方也有200米,达到了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王山玉说。

  洵美且异——让泜河成为和谐之河

  “在历史上泜河是一条美丽的河。”临城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刘立强告诉记者。

  在历史上,泜河曾沃灌了万亩良田,使临城土壤肥润,桑树成林。“懒纺棉,勤养蚕,四十五天得茧钱”,西汉时,临城的丝织业鼎盛,当时的“房子锦”,光彩鲜洁,是有名的贡品。唐宋时期这条河上商贾云集、千帆竞发,是一条主要的水路贸易通道。

  “我们不仅要恢复泜河原来的美丽,更要让泜河有新时代的气息。”刘立强告诉记者,泜河自临城水库以下在临城段有20公里,目前建设修复的是县城以上的10公里,下一步将修复县城以下的10公里,方案已经出台,防洪、景观、生态结合,一样都不少,到时,临城境内的整条泜河会展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

  在邢窑遗址广场,记者看到一座高10米,宽8米的九凤朝阳雕塑矗立在广场中间。谢力伟告诉记者,它象征着创造邢窑瓷器的火焰淬炼,也象征着泜河的涅槃重生。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