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守住底线诚信管理 食品质量安全需健全体系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7-30 19:46:07
分享:

  长城网7月30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7月30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会上对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的程序和办法进行普及与强调,组织参与培训的100多名学员参观有关食品工业企业,学习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经验。全省130余家重点食品企业有关负责人等参与了此次会议。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据悉,河北是食品工业大省,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40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87亿元,增加值975亿元,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7.5%和8.5%。目前河北已有40多家企业通过了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证书。

河北君乐宝君源乳业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武雷发言。记者 闫思宇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在会上提出,“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无论对保障民生,还是对经济发展,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涉及纳税、信贷、履约、质量等多方面,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要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为主线,以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为核心。”

  “为落实《GBT 33300-2016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工作,君乐宝乳业集团将识别公司运行涉及的法律法规建立标准化体系,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满意顾客、追求卓越、失信预防、共铸诚信’的诚信方针……”

  “在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中,公司首先成立了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诚信体系实施小组,制定了‘依法经营 诚实守信 安全环保 持续改进’的诚信方针,并通过开会、文件下发等方式传达到各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全员贯彻学习。”

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何稳发言。记者 闫思宇 摄

  “我们将诚信管理体系细化为‘6+1’运行模式,与其他质量管理类体系能够较好地融合,晨光公司由主管质量的副总牵头,各部门协同,每年开展相关培训、策划、实施、评价、改进等工作,将诚信管理体系与晨光公司原有制度、体系融合……”

  会上,河北君乐宝君源乳业有限公司、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公司的负责人分别就自身开展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作了典型发言。

  来自河北省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专家宋佳进行了现场授课,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对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诚信管理体系通用要求等做深入剖析。在场参与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这些企业和老师的授课告诉我们,要坚持诚信管理,才能有效的保障食品安全,让消费者对我们的食品放心,真正的去打造良心产品。”来自邯郸的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已经列入河北省政府《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和《2018年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方案》,是对各地党委、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关键词:食品安全,诚信建设,管理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