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38%人口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河北全民健身运动迈向新高潮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7-30 18:05:09
分享:

  导语:今年以来,河北省全民健身运动进入了新高潮。清晨和傍晚的公园里、各大健身房和免费开放的运动场馆中,随处可见享受运动快乐的市民,群众体育正在展现出全民参与的良好势头。据了解,2020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还等什么?一起来运动吧!

邢台市民在智能步道晨练。董达 摄

  河北:2020年38%人口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河北省有关部门近日出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2030年达到30%;2020年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2030年达到43%;《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标城乡居民比例2020年达到92%,2030年达到92.8%。

  到2030年,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

  河北省将重点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活动融合、组织融合、设施融合、人才融合、产业融合等。发展群众身边的健身健康活动项目,并推动其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探索各类体育组织与卫生、文化、助残等社会组织对接,探索组建京津冀健身健康服务联盟,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健康服务共惠。到2030年,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人均体育场面积不低于2.3平方米,在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探索体质监测和医疗体检并轨,探索将健身运动与医疗康复相结合,在门诊为患者提供健康运动处方服务。培育一批健身健康专业人才,到2020年打造3-5个全民健身健康人才培养基地;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由健身指导向健康指导转变,到2030年,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

  河北省群众体育展现良好发展势头

  近年来,河北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发展迅速,目前,省市县体育总会达114个,体育社会组织2376个,健身站点2.3万个,组织开展形式的丰富体育活动,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此同时,沧州武术、邯郸太极拳、保定空竹等富有地域特色、民众参与性强的健身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三个雪季组织开展的欢乐冰雪大众品牌系列活动更是深受群众喜爱,仅2017——2018年雪季就有850万人次参与到了冰雪活动中;在全民参与群众体育的基础上,省体育局坚持把提供科学健身指导作为吸引群众参与健身的重要保障,建设了30个“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并获批国家卫计委、体育总局唯一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全国试点,充分发挥了体育健身在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河北省冰雪运动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河北发布冰雪活动蓝皮书

  7月30日下午,河北省体育局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根据蓝皮书数据披露,2017至2018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总计856.78万,比上一雪季增长30.31%,其中直接参与人次344万,占比40.15%;间接参与人次512.78万,占比59.85%。直接参与人群中,滑雪人次为267.36万,滑冰人次为61.16万,分别占直接参与人群的77.72%和17.80%,其他参与人群占比4.48%。呈现出活动丰富多彩、产业雪球越滚越大、参与人群再创新高的发展局面。除参与群众大幅增长外,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也呈现良好势头。2017—2018雪季,河北省滑雪场总数达37家,滑冰场总数达33家;滑雪场设施、设备、装备及相关用品用具数量显著提升;滑雪产业集聚区、滑雪小镇等一批新业态应运而生;滑雪从业人员日渐增多,经济社会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加大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力度

  河北省教育厅为激发青少年参与冬季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的热情,从2016年便开始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奥林匹克系列知识学习、组织文化教学活动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同时,在张家口市先行先试,批准32所中小学校创建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组建冰雪运动队;此外,还通过支持河北体育学院组建冰雪运动系、支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育学院试办3+4休闲体育本科(冰雪方向)专业等方式加大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力度。

  2022年石家庄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500万以上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2年,石家庄市冰雪运动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冰雪竞技水平快速提升,力争在2020年全国冬运会上石家庄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奖牌;同时群众冰雪运动广泛开展,2022年在省会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500万以上;冰雪场馆数量持续增加,2022年全市滑雪场达到8个以上、滑冰场(馆)达到20个以上;冰雪运动人才规模稳步提升,到2022年,冰雪运动注册运动员达到200名以上,参与冰雪运动训练人数达1000名以上。

  让健身休闲成为太行新名片

  健身休闲赛事日渐升温

  日前,2018“小康之约”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赛在革命老区涉县举行,吸引了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选手参加。这是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赛连续第二年举办。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涉县积极调整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体育+旅游”的太行山休闲运动观光带。自去年以来,除国际马拉松赛外,涉县还举办了环太行红河谷自行车邀请赛、京津冀晋鲁豫山地徒步大赛和全国广场舞比赛等一批有影响的体育赛事。统计数据显示,仅红色涉县国际马拉松赛举行当天,涉县游客数量超过15万人次。

  今年以来,涉县共举办各类体育活动10多项。该县还发挥全山区县的独特优势,投资2亿多元打造了龙山生态公园健身步道、玉带河公园健身长廊等,新辟乡村健身路径270条。

  在涞源,2017年9月17日,2017河北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首站比赛在白石山举行,比赛线路将自然、人文景观有机串联,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千余名选手参加。在武安,去年9月30日举行的2017邯郸·武安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展示了当地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在邢台,中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此外,平山、灵寿等也纷纷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举办体育赛事,平山沕沕水景区的全民健身半程马拉松赛、灵寿五岳寨国际越野大奖赛等都渐渐叫响。

  突出“红色文化+山地户外”特色

  河北省太行山区县(市)众多。这些县(市)大多基础条件差,其中一些地区仍然是贫困甚至是深度贫困地区。但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刘平江看来,这些山区县(市)具有比较优势。他认为,这些县(市)不少拥有山地、森林以及红色资源等特色资源,非常适宜开展健身休闲运动,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比如山地可以搞越野、登山、自行车赛,湖泊、湿地可以举办皮划艇、铁人三项比赛,森林可以开展徒步、定向穿越比赛等。

  据介绍,我国健身休闲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2017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发布《京津冀健身休闲运动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京津冀地区要打造国际知名运动休闲目的地,并明确了“一地”“五区”“五带”“六路”的空间布局。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以“红色文化+山地户外”为特色的太行山健身休闲产业带。

  长城时评|让越来越多的人融入“15分钟健身圈”

  “15分钟健身圈”顾名思义,就是让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多起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提高国民体质,促进体育强国建设。无疑,布局“15分钟健身圈”,建立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便利化的健身场所,这是好事情。

  在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的同时,更要考虑如何让“15分钟健身圈”具有吸引力的问题,让老百姓愿意步入这个圈子里。这就需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爱好的市民特点,合理布局公共健身场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使广场舞大妈有宽阔的广场可以跳舞,年轻人健身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游泳馆等可以去,让不同群体的市民都能各得其所、各取所需。

  总之,“15分钟健身圈”关键是要市民动起来,在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的同时,还得让老百姓愿意融入这个圈子里。毕竟,推动全民健身,既是国家战略,不仅仅事关国民健康,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事关全体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丁恒情)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全民健身,运动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