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省将研究制定食品企业诚信奖惩制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赵晓慧 
2018-07-31 18:02: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 赵晓慧)记者从2018年河北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上获悉,为了给诚信守法经营企业以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使“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在全省食品行业久唱不衰,我省将研究制定诚信奖惩制度,对尚德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给予表彰和鼓励,对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告。

  我省是食品工业大省,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407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87亿元,增加值975亿元,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7.5%和8.5%。目前我省已有40多家企业通过了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证书,1300多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君乐宝乳业集团、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食品企业通过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

  “避免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就在于企业是否尚德守法,是否将食品安全放在了首位。”培训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强调,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要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为主线,以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为核心。要以企业自律为重点,强化诚信经营意识,落实企业诚信的主体责任。要建立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诚信信息征集和披露体系、诚信评价体系,形成政府部门协同推动、行业协会组织实施、食品企业积极参与、诚信责任有效落实的运行机制。“对尚德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给予表彰和鼓励,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在食品储备、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公共服务、项目核准、技术改造、融资授信、资金扶持、信用担保、品牌评选、社会宣传等方面对诚信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对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告,依据法律法规加大惩戒力度,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违法企业受到应有制裁。”

关键词:食品企业 诚信管理体系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