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连续三个月空气质量改善率名列全省前茅
邯郸大气治理如何实现“绝地反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霍文龙 冯涛 蒿文祥 
2018-08-01 14:49:13
分享:

邯郸夏日蓝天美景 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霍文龙 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近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了解到,根据省环保局最新通报,今年6月份,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两项指标改善率全省双第一。这是继4月份两项指标改善率全省双第一;5月份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改善率全省第二之后,取得的又一佳绩。

  据介绍,2018年1-6月份,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70,较2017年下降20.6%,下降率全省排第四;优良天数62天,同比增加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8天,同比减少11天;PM2.5平均浓度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4%。按照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分类及计算方法,4月份和5月份,邯郸市空气环境质量考核连续两个月在全省8个通道城市中排名第2,共获省奖励资金160万元。

  2017年,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邯郸由于排名靠后、时常“倒数”而备受关注。短短几个月,该市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他们采取了什么超常措施?有什么神兵利器?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双向传导压力,打通大气治理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纪检室了解到,2018年以来,邯郸市共问责干部253人,对1名县长、2名副县长进行了免职处理。

  在采访中,邯郸不少基层干部向记者表示,蓝天保卫战打响之后,头顶似乎总是“悬着一把剑”。近两年,邯郸市先后出台《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考核问责办法(试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量化问责方案》等越来越细化的奖惩办法,并严格进行落实,正在产生越来越强烈的震慑作用。

  同时,记者了解到,2018年,邯郸市环保系统累计立案处罚企业137家,罚款900.86万,取缔关停594家,责令停限产229家,移交公安部门6起,拘留3人,问责18人。

  正是对企业及时传导压力,才迸发出治污的强大动力。记者在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看到,原本的高炉场地被绿茵茵的草坪取代,周围一棵棵垂柳迎风而动。

  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连全良介绍,2016年至2017年的两年中,新金钢铁公司封了一个40吨的转炉,拆了一座600立方米的高炉。“仅这两项,公司的直接损失每年就高达5个亿。”

  但连全良表示,“高炉和转炉没拆前的一段时期,钢铁卖成了白菜价。去产能后,钢铁价格涨起来了。产能降下来,但公司利润上来了。”

  在基层采访中,不少老板表示,以前主要面对的是税务,现在环保关系企业生死。

  “正是采取了对监管者和企业双向传导压力,才在全市形成了以严监管促企业治理,以企业治理提升环境质量的良好局面。”邯郸市环保局局长齐海新介绍。

  苦练“内功”,力促企业改造升级

  邯郸有“钢城煤都”之称,重化工行业占很大比重,该市充分抓住这一“牛鼻子”,大力开展污染治理。

  在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厂里正在加紧进行设备改造。公司环保部部长袁占鹏表示,目前改造情况顺利,全厂将在9月份,提前一个月左右实现超低排放。在这轮改造中,新金钢铁公司已投资1.2亿元,给3台烧结机安装了3套脱硝和脱白设备。改造完成后,颗粒物排放浓度将达10毫克/立方米以下,二氧化硫将达35毫克/立方米以下,氮氧化物将达50毫克/立方米以下,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新金钢铁公司还投资近1亿元,对料棚、煤破碎、落料口、皮带、焦炭喂料点等所有无组织扬尘点位进行源头控制,建设了环境监控平台,针对厂区道路及扬尘严重区域,进行全覆盖网格化自动监控。

  邯郸市环保局副局长张二军介绍,邯郸市已经聘请专家,协助对18家钢铁企业的58台烧结机、24家焦化企业的63座焦炉进行深度治理,并且制定了“一企一策”的治理方案。今年10月份前后,所有企业将全部达到超低排放。

  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引起夏季臭氧超标和PM2.5反弹的罪魁祸首。该市针对季节特点,全面强化涉VOCs企业整治。通过强化工业源治理、深化生活源治理、实施交通源治理等,全市276家工业企业完成达标排放治理,该市主城区内2086家餐饮饭店、单位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全市20台火化炉完成改造。

  如果说治污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那么调整四大结构,则从根本上压减了企业产能,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

  据介绍,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该市将年度去产能时限由省定12月底提前到8月底前完成。压减炼铁产能151万吨、炼钢产能30万吨,煤炭产能115万吨,焦炭产能300万吨以上;通过调整能源结构,全市完成164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通过调整产业布局,对绕城高速公路760平方公里范围内104家涉气企业实行清单式分类管理,完成搬迁改造31家。通过调整运输结构,邯钢等市重点企业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0%以上。

  高科技管控,实现监管全天候无死角

  7月16日,邯郸武安市露天焚烧红外监控室系统安装调试完成,正式投入试运行。据负责运行该系统的武安市林业局人员介绍,该市根据全市农田分布状况共布设监控点位53个,其中火源探测距离3公里的监控探头41个,5公里的12个,可有效对3-5公里的4平方米以上火点进行捕抓实施报警,基本实现全市重点农田24小时全天候监控。

  据了解,邯郸市共安装(红外)视频监控点位434个。其中,京广高铁和京港澳高速沿线的永年区、丛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邯山区、冀南新区、磁县、成安县、临漳县8个县(区)119个,其他12个县(市、区)315个;火源探测距离3公里的245个,火源探测距离5公里的189个。

  在邯郸市丛台区,该区大气办主任吴鹏通过高空瞭望实时监控系统,将画面切换到正在施工的大美入园建筑工地。画面显示,建筑工地裸露地面都被覆盖,没有发现建筑扬尘。

  吴鹏介绍,该区依托网格化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系统、高空瞭望实时监控系统,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全市网格化环境监管指挥平台。在此基础上,该区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划分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片(小区)四级,细分为966个网格。

  通过网格化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系统,实现了对全区各个点位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一有数据异常,马上可以确定具体网格。今年四月份的一天晚上,东污水处理厂正西标号为1800号区域的监测数据显示,该区域PM10、PM2.5数据突然急剧攀升。指挥平台迅速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排查指令。网格员在7分钟内即赶到现场,发现是流动摊贩在违规经营,在责令停止经营的同时,对指挥中心进行了反馈。指挥中心迅速安排城管对其进行了驱离。据了解,该项工作已在邯郸市主城区全面推广。

  自动在线监控是强化企业环境监管的有力武器。从邯郸市环保局了解到,该市从2018年起,要求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电解铝、玻璃、碳素、有色、砖瓦企业、铸造、燃煤锅炉、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氮磷(污水处理厂等)均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数据传输率达到90%以上。记者看到,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厂、大唐武安发电有限公司、河北明芳钢铁有限公司等721家企业位列榜单。

  另外,针对非采暖季的大气污染防治,邯郸市聘请北京冶金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团队,对钢铁、焦化、电力、水泥、铸造、砖瓦窑、碳素等重点行业,进行绿色绩效评估,并按照目标倒逼、差别管控、绿色导向、动态调整、强化应急的原则,分区域、分行业、分企业、分设备实施差别化管控。管控从4月1日一直持续至9月30日,在不同企业、行业、区域、排名之间,实施差别化管控和更加精确的调控。

  在开展高科技监控的同时,该市先后开展了多轮部门联合督查、市县互查、专项检查等,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治污措施的如期推进,企业治污实施的正常运行,为邯郸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邯郸市环保局局长齐海新介绍,目前,围绕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邯郸市已经启动了新一轮“作战计划”。微观方面,要求全市各级单位“一天一天算、一小时一小时拼、一微克一微克抠”。宏观方面,提出了全市的攻坚目标: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退后十(即退出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

关键词:邯郸,大气,治理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