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首届青少年航空班38名学生被录取为空军飞行学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08-01 20:13:52
分享:

  长城网8月1日讯(记者 张晓明)8月1日,阳光明媚,校旗猎猎。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庄严肃穆,五大书记铜像高大伟岸。空军招飞局北京选拔中心和石家庄二中在这里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红色启航”专题教育活动,为航空实验班38名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高三毕业生上一堂生动的政治教育课。通过瞻仰革命胜地、西柏坡精神教育宣讲、颁发录取通知书、颁赠“金头盔”模型等活动,坚定铁心向党的政治信仰,激发矢志空天的家国情怀。

石家庄二中首届航空实验班学生毕业。毕业生与卲喜珍校长亲切拥抱。 记者 张晓明 摄

  学生们依次走入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展馆凝重大方,历史文物资料详实丰富,“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主题鲜明突出,大家不禁心潮澎湃。中共中央旧址简朴素净,就在这看似平凡的房屋里,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学生们在湖光山色中,再一次热血沸腾,老一辈革命家拯救民族于危难的大义与气魄深深感染了大家。

毕业生徐正一接受采访。记者 张晓明 摄

  “我是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光荣一员,我宣誓:热爱祖国……”。在广场前,学生们整齐列队,庄重地举起右拳。誓言声声,振聋发聩。重温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入校誓词,这是毕业生对母校的郑重告别,作为飞行学员,这句句铿锵的豪言壮语,更是对党和人民许下的无限忠诚。当学生们得知,上世纪60、70年代入伍的空军副大战区职以上飞行领导干部中,有一半左右曾在滑翔学校接受早期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沿着首长的光辉足迹奋勇前行。

空军招飞办副主任方传红为毕业生颁发象征空中王牌飞行员的“金头盔”模型。 记者 张晓明 摄

  参观结束后,大家步入礼堂。石家庄二中校长邵喜珍、中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处副处长江波、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胜利、空军招飞办副主任方传红分别为毕业生颁发录取通知书和象征空中王牌飞行员的“金头盔”模型,中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徐国明为石家庄二中颁发了喜报。卲喜珍校长十分高兴“今天是八一建军节,石家庄二中作为省内唯一一所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我们首届航空实验班三十八名同学都毕业了,这是军民共建、军民融合非常好的一次探索,下一步石家庄二中将继续为我们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的航天人才,使我国的空天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二中,我们会让您骄傲!蓝天,我们会展翅翱翔!祖国,我们会坚定守护……”学生代表张天许动情地发言略显青涩,心中却激荡着报效祖国、剑舞苍穹的豪情壮志。38名毕业生即将步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是未来飞行员的种子选手,经过几年的学习和训练之后,他们将成为空军战斗力的中坚力量。

  “今天这堂政治教育课使我认识到作为飞行学员双肩担负的神圣职责,入校后我一定刻苦学习,只有地面苦练,将来才能做到空中精飞,真正成为守护祖国领空的蓝天卫士。”毕业生刘金炎这样告诉记者。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胜利表示,要高度关注并继续支持空军部队发展建设,不断向空军输送优秀的飞行学员,为国防事业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徐国明副主任认为,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三年来的探索发展,拓宽了飞行人才培养路径,谱写出军民融合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崭新篇章,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全体奏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记者 张晓明 摄

  记者了解到,招飞工作是飞行人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和源头,肩负着选拔未来空中作战指挥员、能打胜仗战斗员的特殊使命。从2015年开始,空军依托全国16所优质中学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从优秀初中毕业生中选拔培养飞行苗子。今年,首届728名高三毕业生参加招飞选拔,379人被录取,基本实现规划目标,走出了军民融合超前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新路子。

关键词:航空实验班,毕业,西柏坡,教育课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