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巨鹿:全面推行河长制 营造“水清景美”生态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郅凤霞 张利云 
2018-08-01 21:50:38
分享:

巨鹿洪溢河生态廊道景区吸引群众休闲垂钓。 巨鹿水务局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齐彦红 通讯员郅凤霞 张利云)8月的古郡巨鹿生机盎然,洪溢河生态廊道景区,花草葱郁、树木茂密;老漳河生态文化公园,河水清澈,微波荡漾……近年来,巨鹿县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多项水生态建设工程,加强河湖长效管护,使全县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该县根据《巨鹿县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和《巨鹿县河道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制定信息共享、考核验收、考核奖惩等七项工作制度。各河长和责任单位负责对照河长制工作考核细则,开展好各自负责领域河长制工作。

  巨鹿县聘请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巨鹿县生态水网规划》,对全县所有河渠、坑塘在相互连通、生态优化方面进行高标准规划。

  实施县城雨污分流工程。投资2.3亿元,对县城6条主要街道实施雨污分流,污水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雨水汇入河渠用于农业灌溉,目前县城西平街、新华街、风清街、富强街等主要街道均已改造完毕,杜绝了生活污水直排河渠。

  建设洪溢河生态廊道景观。投资9.1亿元,建设了以金汤湖、银汤湖为主题的水利风景区,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促进了水生态文明建设,该景区2017年12月被省水利厅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建设老漳河休闲观光园区工程。投资4700万元,打造老漳河休闲观光区,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同时,对县级以上管理河渠进行绿化,提高了绿化覆盖率,改善河渠生态环境。

  积极开展河渠坑塘清理整治。今年上半年在全县开展的河渠坑塘清理整治行动中,各级河长充分发挥作用,现场指挥,一线作战。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各类垃圾6.9万方,封堵排污口14个。

  加强河湖长效管护。河渠水质问题,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为杜绝垃圾倾倒河渠现象,巨鹿县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机制,将农村垃圾处理实行市场化管理,有专业公司负责管理,定期清运,杜绝了垃圾向河渠乱倒。

关键词:河长制,生态环境,巨鹿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