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名校面对面]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明欣:在河北软件学院 你们青春豪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高海波 
2018-08-01 17:06:59
分享:

  长城网讯(刘春亮 高海波)目前,正值全国高考报名的关键时期,为了让更多莘莘学子了解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长城网教育频道对该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明欣进行了专访。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明欣。学院供图

  请您简单介绍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田明欣: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1972年建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市,是距雄安新区最近的高职院校,学院是公办普通高校,隶属于河北省教育厅,是河北省首家独立建制的以信息技术教育为主的高等职业院校,是河北最大的培养信息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国家35所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省重点建设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河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先生为学院名誉院长。

  学院现有在校生10500余名,其中信息技术类专业在校生7338人,规模位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先后为全国各地培养毕业生近8万余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毕业学生遍布全国各行各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这些毕业生中,有获得中国原创软件大赛新锐大奖的卓越软件开发工程师,也有担任大型企业的高管、更有创业成功的社会精英,还有大量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他们是河北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的优秀人才,也是国家建设的骨干力量。

  请您说一些学院都有哪些亮点和特色专业呢?

  田明欣:在45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秉承“笃学、恒志、尚行”的校训,遵循“学院与社会零距离,学生与岗位零距离”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高职、服务IT”的办学定位,弘扬“以人为本、民主和谐、创业创新、自强不息”的学院精神。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瞄准高端高新产业,加快新专业的布局和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着力打造“一核”即信息技术,“四产”即电子信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五群”即软件技术专业群、影视动漫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互联网商务专业群、计算机应用专业群的特色专业集群。

  以下为学院特色专业:

  1、软件技术(软件开发与设计)(校企合作)

  2、软件技术(移动通信软件)(校企合作)

  3、软件技术(人工智能开发方向)(校企合作)

  4、软件技术(服务外包方向)(国际班)

  5、软件技术(游戏软件开发方向)(国际班)

  6、软件开发(游戏软件开发方向)(校企合作-北京华艺网络互动有限公司)

  7、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校企合作)

  8、动漫制作技术(国际班)

  9、动漫制作设计(校企合作-北京华艺网络互动有限公司)

  10、物联网应用技术(校企合作)

  11、计算机信息管理(校企合作)

  12、电子商务(校企合作)

  13、互联网金融(校企合作)

  14、市场营销(互联网营销方向)(校企合作)

  15、移动商务(校企合作)

  16、国际经济与贸易(校企合作)

  17、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校企合作)

  18、电气自动化技术(校企合作)

  19、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专班)(校企合作)

  20、机电一体化技术(企业专班)(校企合作)

  21、工程造价(企业专班)(校企合作)

  以上专业均与国内知名公司校企合作,与企业订单联合培养,具有教学到位,实践到位,实习到位,就业好的优势,这些专业毕业生就业也是双向选择,不是定向培养,大家不要有顾虑。

  今年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较与往年是否有变化?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田明欣:2018年学院计划3900人,比去年总体减少300人,新增加了6个招生专业,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软件技术(人工智能开发方向)、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专班)、机电一体化技术(企业专班)、工程造价(企业专班)。

  贵校除了在河北省招生外,还在哪些省份招生?

  田明欣:2018年学院在河北、河南、山西、山东、陕西、吉林、安徽、四川、重庆、贵州、广东11个省有招生计划,这些省(市)的高考考生高考分数在省(市)专科线以上的考生都可报考我院,有意向报考我院学生,第一志愿填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欢迎各省同学前来距雄安新区最近的大学就读。各省计划详见我院官网(www.hbsi.edu.cn)或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brjxy)。

  请问到贵校学习能否取得奖学金?贵校对困难学生有那些资助办法?

  田明欣:我院为了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专业奖学金、企业资助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多元化学生奖励资助体系。

  (1)学院设立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一等4000元、二等3000元、三等2000元;学院还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1000元。另有各种单项奖学金和企业资助奖学金。

  (2)学院具有完善的贫困生助学体系,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学院对于实训室的投入怎样,有没有一些针对性的专业实训室?

  田明欣:学院建有完善的实训室和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并建有校内专业实训室95个,校外实习基地229个。学院还与保定信息产业局、保定高新区管委会政校企合作创办了目前河北省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动漫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保定动漫产业园,现已成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软件外包服务基地、大学生就创业基地。

  学院拥有较完备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资格鉴定体系,建有“全国电子商务师鉴定中心”、 “印度NIIT河北培训考试中心”、“MAYA河北认证培训考试中心”、“思科网络技术学院”、“H3C网络学院”等24个职业技能培训或资格鉴定机构,可对144个岗位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及资格认证,各类职业资格考评员40余名。近年来,完成各类资格鉴定、短期培训近50000人次,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河北省优秀培训基地和优秀考点”,连续7年被评为“H3C全国优秀网络学院”。学院是河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并被河北省软件行业协会、保定国家高新区软件园确定为人才培训基地。学院软件技术系与世纪乐知(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软件技术专业培训项目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高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

  请问贵校对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及专升本的情况。

  田明欣:目前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一期建设已完成,总面积2300平米,入住创业公司20家,创业团队16家,为保定市市级创客空间,已申报河北省级创业孵化园。学院毕业生均可报考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接本考试,2018年在报考专接本的考生中,有很多同学被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河北经贸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省内知名院校录取,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专接本录取率在50%左右。

  就业是学生们关注不变的焦点,贵校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田明欣: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6%左右,毕业生主要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大连、深圳等城市就业。经权威机构调查,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薪资待遇居全国专科院校前列。

  当前,正逢雄安新区建设,学院距雄安新区核心区30公里,相信在未来几年,雄安新区会给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发展机会。

  2018年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的变化,请问贵校的录取规则是怎样的?还有哪些地方是您认为需要特别注意的。

  田明欣:我院2018年学院总计划3900人,单独招生已录取2373人,河北及外省统招计划1527人,外省总计划246人,河北统招总计划1281人,计划有限,请广大考生务必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这样录取几率最大。在河北省2018年统招具体招生计划安排如下:

  批次:河北专科批,学院编号:0508

  河北理科,第317至318页,551人(计划总数比2017年减少近100人)

  河北文科,第146页,410人(计划总数比2017年减少近100人)

  批次:河北对口专科(在专科提前批填报),学院编号:0508

  河北对口-计算机类,第270页,160人(计划总数比2017年增70人)

  河北对口-财经类,第259页,60人(计划总数比2017年略有减少)

  河北对口-机械类,第264页,20人(计划总数比2017年略有增加)

  河北对口-电子电工类,第266页,40人(计划总数比2017年略有增加)

  河北对口-建筑类,第268页,40人(计划总数比2017年略有增加)

  志愿填报建议及咨询方式

  田明欣:建议考生要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就业意向选择学校和专业,愿意到我院深造学习的考生建议第一个学校报考我院,报考专业最好服从调剂,这样录取几率最大。  

  最后,请您为广大考生送上一份祝福!

  田明欣:学院在46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承“笃学、恒志、尚行”的校训,代代相传,历久弥坚。亲爱的同学们,盛世时代赋予了你们成长的希望,美丽校园承载着你们青春的记忆,知识殿堂赐予了你们前进的力量。在河软,风华正茂的你们将会创造一个又一个精彩而感动的瞬间,度过你们人生中最美丽、最值得回忆的大学时光;在河软,你们青春豪迈!希望你们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这块沃土上储备知识,积蓄智慧,用辛勤和汗水谱写新的华章!我在美丽的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欢迎你们的到来。

关键词:名校面对面,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田明欣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