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召开
“全市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8-08-01 21:59:3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7月3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绯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全市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由衡水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绯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现在,先请市财政局孙绯副局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绯: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组织调度,突出项目建设,狠抓收支管理,主动担当作为,财政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支出进度也明显地加快,圆满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下面,我把相关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7亿元,占预算的56.9%;同比增长了15.1%,增幅居全省各设区市的首位,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完成了40.2亿元,占预算的53%,同比增长了13.3%。这是全市的情况。

  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8亿元,占预算的64.2%,同比增长34.5%。其中,税收完成了9.4亿元,占预算的49.7%,同比增长了5.4%;非税收入完成6.4亿元,占预算的112%,同比增长了1.3倍(这个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土地出让等一次性收入增加较多造成的)。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了158.2亿元,占预算的50.6%,同比增长了15.3%。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7亿,占预算的51.6%,同比增长了19.7%。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了55.3亿元,占预算的62.8%,同比增长54.7%。其中,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了7.2亿元,占预算的13.7%,同比增长了1倍。

  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6.3亿元,占预算的42%,同比增长35.3%。其中,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了9.8亿元,占预算的23.6%,同比下降了4.4%。

  二、下面介绍一下上半年财政的主要工作

  1、狠抓收入征管,确保实现“双过半”。我们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总要求,加强部门沟通,加强日常调度,将功夫下在平常,将重点放在基层,有效促进了全市财税收入持续、平稳、较快的增长。具体的做法有以下几点:一是加强组织调度。坚持周调度、旬统计、月通报、年考核。定期统计财税收入完成情况,分析目标差距。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税收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实地督导,有效促进了全市财税收入的进展。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综合治税平台的作用,加强部门合作,共同促进税收增长。加强对执收部门的指导,促进非税收入及时均衡足额入库。

  2、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各项事业发展。一是支持农业发展、扶贫攻坚。上半年争取上级涉农资金13.7亿元;市财政安排扶贫资金3600万元,有力保障了扶贫项目实施和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投入城区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资金1.4亿元,中职助学金免学费等资金5200万元,市级补助桃城区新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资金5000万元,有效改善了城区办学条件,初步缓解了入学难的问题。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市财政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资金9000万元,是去年的18倍,有力地支持了科技谷建设、创新型企业补助、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科技事业的发展。四是支持城市建设。拨付园博园资金2.8亿元,垃圾填埋场建设及生活垃圾外运资金2530万元,野生动物园建设资金2000万元,文化中心综合楼项目资金1500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城区基础设施和人民的生活环境。五是支持生态环保。筹集资金1600万元,支持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及时进行洁净型煤补贴清算,居民购买洁净型煤市财政每吨补贴300元。下达双代补贴资金7.49亿元,做好气代煤、电代煤财政保障。积极争取我市列入全省第一期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试点,今明两年可以获得省级补助8500万元。市财政安排市公交公司购车款5000万元、场站建设资金3000万元、场站配电设施370万元、免费乘车补贴2200万元、正常运营补贴2000万元,有力支持了公交事业的发展。六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落实市以上补助资金7.9亿元,保障全市66万名参保居民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60周岁以上参保居民养老金发放标准由每月90元提高到了108元。落实市以上财政补助资金14.2亿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到了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补助基础标准由450元提高到490元。调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其中城市低保月保障(月补差)标准三档分别提高至670(390)元、610(360)元、550(330)元;农村低保年保障(月补差)标准分别提高到4700(240)元、4300(220)元、3900(200)元。调增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其中城市特困供养月标准分别提高到880元、800元、720元;农村特困供养年标准分别提高至6200元、5600元、5100元。争取上级资金1.3亿元,省开行贷款授信额度31.1亿元,支持棚改建设,不断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的水平。一是争取新增债券额度20.1亿元,支持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争取置换债(券)9.9亿元,延迟还本时间,缓解财政资金压力。认真开展债务统计清查,制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有效防范了财政风险。二是扎实推进PPP模式运作。邯港高速公路衡水段项目、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枣强县教育园区综合管廊(一期)和道路基础设施PPP项目、武邑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深州市恒信路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等五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占全省示范项目数量(19个)的四分之一强,总投资79.7亿元,入选项目数和项目总投资金额均位列全省第一。三是不断完善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上半年市直完成政府采购任务157次,采购预算2.6亿元,实际成交2.5亿元,节约率2.9%。依托互联网,自主研发“衡水市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电子化交易平台”,上半年发布协议供货采购需求588条,实际成交550条,采购预算952万元,实际成交786万元,节约率17.5%。积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送审项目66个,送审金额8.23亿元,审定金额7.13亿元,大大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深入推进国库电子化改革。推进工资统发、账户管理、公务卡、会计集中核算、部门决算等电子化,预算单位实现了足不出户网上办理各项业务,进一步提升各级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努力实现财政资金支付的安全、规范、高效。

  4、强化财政监督,切实维护财经纪律。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涉及不规范资金8072万元,收缴财政795万元。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我局牵头全市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市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四项整改“回头看”工作,通过多措并举、努力推进,目前各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的进展。

  以上是我市上半年财政收支和主要工作情况。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刚才孙局长就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介绍。那么,大家有什么问题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1.衡水晚报:请问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收支有哪些特点?谢谢!

  孙绯答: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呈现“一强、一大、一快”特点。一是财政收入的均衡性增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突出日常调度,加强重点调控,有效促进了财税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分月看,3月底到6月底全市一般收入分别完成预算的28.8%、35.3%、42.2%、56.9%,全部超过了序时进度。二是土地、房地产税费贡献大。上半年全市土地房地产相关税费增收约7.7亿元,占到全市一般收入增长总额的92%。三是县市区收支进度普遍加快。上半年,11个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序时进度,12个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了序时进度。谢谢大家!

  2.衡水电台:请问今年以来我市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方面效果如何?谢谢!

  孙绯答: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速度,加大重点项目的调度督导力度,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财政资金向民生、供给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关键领域倾斜,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今年上半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一共是2066万元,同比减少了526万元,降幅达到了20%。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28.1亿元,同比增长了16%;占全部支出总额的81%,比重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占年初预算的63.7%,超序时进度13.7个百分点。谢谢!

  3、长城新媒体:请问下半年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谢谢!

  孙绯答:下半年,我们采取四项措施来加强财政收支的管理。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持续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费的负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激发市场的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扶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创新创业等重点工作的开展,统筹推动民生工程、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加强税收征管,提升收入质量。围绕全年计划目标,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发挥综合治税职能的作用,持续加强财税收入组织的调度,保持财税收入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抓住税务机构整合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税源管控,堵塞税收的漏洞,努力挖掘税收潜力;深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纳税分析,千方百计培育财源、涵养财源、壮大财源、厚植财源;同时规范非税收入征缴,不断提高财税收入质量,建设高质量的财政。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的拨付效率。进一步落实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强化预算的硬约束,科学谨慎调整预算;实施预算单位支出管理“三色”预警机制和支出落后县(区)的通报、约谈机制;实行预算绩效“闭环”管理,当年支出进度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转移支付等挂钩机制;发挥支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目前“支出进度”已纳入了对县市区党政班子的考核,下一步计划纳入对市直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指标体系。四是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重点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持续督促重大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加快支出进度;结合巡视巡察整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等活动,进一步健全预算单位内控会计制度,规范财政财务行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财政局国库科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市政府新闻办,财政收支,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