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励志女孩王心仪:战胜困难 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于仕越 
2018-08-02 01:03:39
分享:

  长城网8月1日讯(记者 路娟 于仕越)河北衡水女孩王心仪在家庭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以高考707分被北京大学录取,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一度让她成为了“网红”。

  见到王心仪时,她留给记者的印象是:短发,爱笑,略有疲惫的脸上透露着乐观、开朗。记者问她多大了,她带着幽默说:“冒充了00后参加高考,其实我才17岁。”

  励志女孩王心仪。记者 于仕越 摄

  王心仪出生于衡水市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爸爸外出打工,妈妈体弱多病。爸爸妈妈除了照顾他们姐弟仨人,还要照顾常年生病的姥爷,一家六口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即使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王心仪学习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奖状就有一大堆。

  王心仪获得的奖状。记者 路娟 摄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作为家里的老大,王心仪特别懂事,农忙时,她经常帮着妈妈干农活。心仪说:”她跟弟弟都是抢着干活,这样就能帮妈妈分担一些。”

  也许有人会觉得心仪的日子苦,但心仪从不这样认为。心仪说,她的乐观与开朗受妈妈的影响最大,她跟妈妈是“闺蜜”。无论有什么事,她都会找妈妈一起来分享。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个男生说她衣服旧,她气得跑回家,妈妈及时地开导了她,所以一路走来,妈妈像指明灯一样照亮了她前进的路,直到 高考一路绿灯。

  拿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来的那天,心仪激动地失眠了,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天安门、故宫、长城……这些都是北京著名的景点,但心仪到北京后的第一件事却不是去看看这些景点。“进入大学以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站在北大校园里照张相给妈妈发过去,让妈妈也高兴一下。”心仪说。入学后,她打算多参加社团,培养自己的社交能力,希望融入一个团队里面,未来会去支教,回报社会。

  而在班主任张秀英眼中,王心仪不仅是一个乐观向上,更是一个有着大格局的女孩,“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心仪都能安排得有条不紊,她与同学、老师相处得也非常融洽,在我看来,心仪没什么缺点,近乎完美!”张老师笑着对记者说。

  在别人眼中是“学霸”,但心仪在生活里却有着丰富的课余爱好。她喜欢画画、唱歌、演讲,平时还会关注时事政治、阅读外文书籍。张老师说,她绝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读书的学生。“学校的一些活动,心仪都会积极参加,她口才很好,很多活动都担当主持人,舞台上的心仪也同样自信。”张老师说,心仪的阳光自信感染了很多人,她一直都乐于助人,经常会帮别人解决问题,每一个和她做过同桌的同学成绩都会进步。

  同样身边的正能量也感染着心仪。就在高考前,心仪脚腕扭伤,她担心会影响考试,也不敢告诉妈妈,宿舍的室友就轮班照顾她,老师也看出了她情绪的波动,就不断的鼓励她。心仪说,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让她消除了担忧,以最积极平和的心态应对高考。心仪脸上始终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在她脸上看不到生活给她带来的一丝阴霾。

  王心仪的家。记者 于仕越 摄

  “物质不是衡量富有的唯一标准,一个人真正的富有是精神上富有。”对于同样身处贫困的学子,心仪也鼓励那些拼搏中的寒门学子,“不管好的坏的,我们都得去接受,去面对它,然后慢慢去改变它,去超越它,这样,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关键词:励志女孩,北大,王心仪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