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赵县“网红明白纸” 向高价彩礼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张笑宇 
2018-08-04 10:34:36
分享:

  长城网8月3日讯(记者 高琳哲 张笑宇)“彩礼不超过2万元,如若违反经举报情况属实按贩卖妇女和诈骗罪论处。”近日,石家庄市赵县“大安六村各户注意事项的明白纸”中关于结婚彩礼数额的规定一时间成了“网红”。

“网红明白纸”。记者 高琳哲 摄

  8月3日上午,长城新媒体记者驱车来到赵县大安六村村委会。谈起这张“网红明白纸”,该村党支部书记梁华彬如实告诉记者,由于意识到用词不规范,他们已经张贴了新的明白纸,去掉了其中关于彩礼金额的一项内容,但对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初心和初衷并没有变。

  梁华彬介绍,由于农村适龄女青年有的上了大学留在了城市,有的外出打工,导致村里适婚男青年难以婚配,而彩礼变成了除了感情之外的另一砝码。梁华彬说,“按照出生率和出生比例来说,大安六村的男女比例并没有失衡,但由于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年轻姑娘们不愿意再回到农村,这也是这几年彩礼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大安六村现有适婚单身男性30人左右,年年上涨的彩礼金额,让他们“望婚却步”。“赵县是梨果之乡,梨果产业兴旺时,村民的收入逐年上涨,对于同样上涨的彩礼还尚可勉强负担。”梁华彬告诉记者,近两年梨果行业不景气,尤其是今年春天气温骤降,梨花大片大片凋落,造成梨果大幅减产,但彩礼钱还在上涨,让男方父母叫苦不迭。“高价彩礼对于多数家庭来说,都得借钱甚至贷款,因为结婚导致的返贫率并不低。因此,村两委联合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希望能够以此改善高价彩礼带来的困难。”

赵县大安六村党支部书记梁华彬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 高琳哲 摄

  村规民约出台后,村民李女士表示非常支持。她说,“如果能够按此标准执行彩礼价格,能够减轻很大的负担。我1999年结的婚,当时彩礼只有六千元左右,现在一下子涨到了二十多万,娶媳妇儿确实娶不起。”

  和李女士看法相同的还有罗女士。“不算翻盖楼房、不算置办轿车、不算举办婚礼的费用,仅给女方的彩礼钱动辄20多万,实在是太高了!村里的梨农也没有其他的收入,如果能够把彩礼费用降下来,让适龄男青年娶上媳妇儿,真的是件好事!”

  记者在采访时,一位村民在一旁打趣道,“20多万能打住就不错了,还要买三金,还要给女方买新手机、新衣服,娶媳妇儿真的是有点儿难。”

  梁华彬告诉记者,大安六村村两委除了张贴明白纸以外,下一步准备入户做工作。谁家结婚,村两委干部就先下去做工作,最起码要把大操大办制止住。梁华彬也表示,“真正的彩礼这方面,还是得慢慢来,需要全村或者是一个省、一个地区共同努力才能做到。”

关键词:网红,村规民约,彩礼,移风易俗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