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行动
——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应对用电高峰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春明 王成应 
2018-08-05 22:12:58
分享:

廊坊供电公司“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对辖区指挥营路老旧线路进行切改升级。李刚 摄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高春明 记者 王成应)进入8月的第一周,河北省廊坊市持续出现高温蒸烤模式,热浪一浪高过一浪。8月2日11时18分,廊坊电网最大负荷迎来五连创,达到539万千瓦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8%,超过了预计最大值。数据显示,在高温高负荷下,目前廊坊市有6座220千伏、36座110千伏变电站重载,重载变压器比例超过了39%。

  面对炙热高温带来的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旗帜领航,筑牢堡垒,沉着应对,带领“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向大负荷发出强有力的宣战,誓保廊坊电网安全可靠供用电,让千家万户清凉度夏,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永清供电公司积极应对高温高负荷,对变电站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刘振涛 摄

  坚强堡垒,多项保电措施“叫得应、打得响”

  2018年初,廊坊供电公司预测,今年夏季廊坊电网或将达到535万千瓦的最大负荷。面对严峻的电网度夏形势,该公司党委将保电网、保安全列为重中之重,并作为检验自身堡垒作用的一次重大实践,主动应对,积极备战。

  “廊坊电网调整整体布局,明确保电目标,开展重载设备分析和治理工作,党委部署电力平衡缺口应对措施,从规划、基建、运行方式和有序用电等四个方面制定重载设备短、中、长期的解决方案。”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该公司加大对电网的建设力度,通过优化电网结构,完成重点工程线路切改,北马、富康两座110千伏变电站相继投运,缓解了廊坊市区南部区域的供电压力。同时,科学制定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负荷监控,建立运行方式会商机制,针对电网度夏薄弱环节进行调整。

  此外,不断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和运维检修质量,全面消除设备缺陷;开展应急演练,应急预案和值班制度逐步完善;各党支部、党员示范岗主动加压,缩短重要线路巡视周期,变电站增加特巡,对重点线路的巡视周期由原来每月2次缩短为2天1次,变电站设备也缩短为每天1次+n次。

  截至目前,该公司相继完成了12座110千伏以上变电站,17座10千伏开闭站、33条输电线路的检修预试工作;安排237次消缺工作,消除危急缺陷15处、严重缺陷24项。加快老旧线路换径、变压器增容。在廊坊市郊区的万庄、九州等地进行了15处改造,提高了电网的安全可靠性。

廊坊供电“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对三河市外环北路开展带电作业。邹明 摄

  冲锋陷阵,“急、难、险、重”任务抢在前

  7月下旬以来,廊坊电网负荷接连五次创下新高,运行和服务压力持续加大。分布于各县、市、区的14支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社区、企业,加大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开启了挥汗如雨、马不停蹄为民送清凉模式。

  为了不影响客户正常用电,“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精干力量,选择在深夜或凌晨进行检修施工,用心守护居民清凉度夏。

  7月20日凌晨4时,在廊坊辖区王文110千伏变电站,廊桥·廊坊检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实施“零点工程”,处理刀闸线夹过热问题。夏日的凌晨,闷热依旧,汗水从脸庞流下,浸湿了工作服。“在负荷低谷时段进行检修,对服务队来说难度最大。凌晨是最疲倦、最难熬的时候,施工安全的压力特别大,但只要想起对居民正常用电有好处,就要克服这些困难!”在检修现场,“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吴寒江说。

  7月23日,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又出现在廊坊市区路南变电站。“高温负荷下,设备不能坚守,但人能坚守,共产党员服务队能坚守!”这是“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开关三班班长张伟东在检修过程中的想法。由于设备过热,开关柜超出环境温度15摄氏度以上,经上级部门批准,该站紧急采取停电检修,主动为“发烧”设备降温。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市区20条线路恢复送电。

  正午,阳光正烈,廊桥·廊坊输电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勋和李云威正在进行测温点数据记录,这是他们在高温高负荷下开展重载输电线路特巡测温的一个日常场景。他们说,天气再热,也必须履行好肩负的职责。

廊坊供电“廊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员进村入户开展电力巡检。文安供电公司 供图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8月1日17时40分,大城经济开发区供电所电话铃响起:“工会小区一栋楼停电!”17时45分,接到指令的共产党员焦阳第一时间出现在了小区地下室。

  经排查,该小区漏电保护器过负荷动作。经过紧急处理后,于17时48分恢复送电。“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更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小区一位大娘说:“家里孩子小,老伴连宾馆都联系好了。要是不来电,就去住宾馆!”另一位退休干部抢过话茬:“有什么没想到?你看他佩戴着党徽,是党员吧?现在的党员,为群众服务那可是没得说!”小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但小区的居民们并不知道,焦阳刚刚完成了一个切改任务,在现场中了暑。可接到电话时,他知道同事们也都很疲劳了,二话没说吃了一袋药就赶往了现场。

  群众有困难,党员在身边。在廊坊64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名电力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4日上午,天气依旧闷热,负荷居高不下。在固安县航天振邦、物华天宝等大客户企业,共产党员蒋文峰利用休息日,开展用电安全巡检专项服务活动。他苦口婆心,沟通协调企业暂停部分生产及错避峰用电,优先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电。

  据悉,航天振邦是固安县用电大户,每月约530万千瓦时用电量。针对今夏用电情况,蒋文峰重点检查了航天振邦配电设备,与客户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对配电室供电隐患、安全工器具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整改意见,帮助和督促客户提升迎峰度夏期间的供电可靠性。这样的行动,让客户心里感到非常踏实。

关键词:廊坊,供电公司,高温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