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亮扶贫鸡”啄开致富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8-06 12:01:11
分享:

钉上标牌明确职责。陈芳媛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崔霞 陈芳媛)近日,吴桥县扶贫办干部和扶贫龙头企业员工,冒着酷暑开车将铁网、铁丝、竹竿等养鸡材料运往吴桥县杨家寺乡王型村,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县乡扶贫工作人员和贫困户一起将材料分类、数数、搬运,并将物资送到贫困户家中。

  “作为市级扶贫龙头企业,脱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带动农户脱贫就要让贫困户动起来,我们要让小亮扶贫鸡帮贫困户啄开致富门。”河北富宸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信心满满地说。

  据介绍,“小亮扶贫鸡”项目是河北富宸食品有限公司为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而启动的产业扶贫项目,该公司为贫困户无偿提供养鸡围栏材料、鸡苗等,贫困户只负责喂养,待鸡苗出栏后,富宸食品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成鸡,进行深加工,彻底为贫困户解决销路问题。

  富宸食品为贫困户提供的扶贫鸡苗以华北柴鸡为主,还有土元鸡、乌鸡等品种,全部都是一个月以上打过预防针的优质鸡苗,具有抗病性强,成活率高等特点。养殖周期大约为五个月,成鸡体重可达4斤左右,价值50-60元,扣除养殖成本,每只鸡纯收入为40-50元。“岁数大了不能出去打工,喂鸡这活咱干得了,不用自己买鸡苗,还有技术员上门指导,真是好事呀!”王型村贫困户王连功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养殖期间,富宸食品将组建强有力的养殖技术指导小分队,分乡包村入户,无偿为贫困户提供一线技术指导,把药品送到农户家中,把良方交到农民手里,让贫困户彻底成为养殖的行家里手。

  据了解,“小亮扶贫鸡”项目具有群众参与度高,对劳动力劳动能力要求相对低,群众收入稳定持久等特点,吴桥县将分三步把“小亮扶贫鸡”在全县推广。第一步为示范阶段,先筛选100个未脱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养殖50只;第二步为推广阶段,筛选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养殖100只;第三步则实施全县贫困户全覆盖,让所有贫困户真正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摘帽。目前第一阶段鸡苗已全部购进,待贫困户养鸡围栏全部安装完毕后立即发放。

关键词:产业扶贫,养鸡,吴桥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