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5元15天!32名山西大学生在石家庄挑战城市生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张晓明 
2018-08-08 11:53:02
分享:

  长城网8月6日讯(记者 于仕越 张晓明)在石家庄一家龙门花甲店里,19岁的大学生于铭睿熟练地在碗里铺上锡纸,舀入两把花甲,放进调料,摇匀,端到火上,一气呵成。他对自己的这份工作格外爱惜,干起活来很卖力。

  于铭睿是山西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到石家庄参加为期两周的城市生存训练。跟他在一起参加训练的还有另外31名大一同学。

 
于铭睿正在制作花甲。记者 张晓明 摄

  两天没吃过一顿饱饭 陌生人的善意让他哽咽

  7月22日晚上,来自山西师范大学的于铭睿和31名同学到达石家庄火车站,大家一起挤在肯德基店睡了一晚。因为每人身上只有15块的初始资金,他们迫切需要一份糊口的工作。第二天天一亮就分头出去找工作。

 
同学们刚到达石家庄时的合影。带队学生供图

  于铭睿找工作的路并不顺利,接连两天都没找到合适的。眼看着手里的钱越来越少,让平时在家从没为生计发过愁的他精打细算起来“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每天只能吃泡面,但泡面还不扛饿。”

  第三天,于铭睿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一家美食城的经理在听说他是大学生,来石家庄体验生活,被他的勇气打动,先让他免费吃了一顿饭。这让两天没有吃过一顿饱饭的于铭睿内心百感交集,几度哽咽“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这样帮助我,特别感动”。他的工作是在厨房帮忙洗菜,但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削土豆时不小心削到了手,经理给他多发了工资,让他进行包扎。这些小细节让他再次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不过由于住宿不方便,在遇到新的工作机会后,于铭睿离开了这里。

  一天打了4份工,骑行将近40公里

  在这个团队中,赵祥铭同学的经历最为“传奇”。几天内,他换了多份工作,煎包子、发传单、卖麻辣烫等等,甚至创下过一天打四份工,骑行40多公里的团队记录。

 
赵祥铭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晓明 摄

  生存考验第六天。早上七点半赵祥铭看到兼职群里有招聘录音的工作,但需要八点之前到指定地点,因为相距较远,不舍得打车,也没有合适的公交,他就近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骑到指定地点是7点58分,汗湿了整个后背,但最终得到了这份工作。录完音他又找了一份发传单、登记电话和让顾客扫微信的工作,因为工作地点都不在一起,一天下来,骑行了大概40余公里。晚上八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他表示“虽然一天下来特别累,但看到挣来的一百多块钱,感觉信心倍增。”

  这些天他攒下了大概450块钱,除去路费所剩无几。“不舍得花,平时喝水都是自带饮料瓶去工作单位接水。”深知挣钱不易的他表示要用这些钱给父母买点石家庄小吃带回家。

  “绝不做第一个放弃的人”

  苗雨馨和张晓涛在第一天也没找到工作。因为考虑到安全问题,这两个女生一起找工作。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半,饭店,书店,鲜花店一家家问过去,但结果都是一样被拒绝。“我们只能做短期工,现在还是饭店的淡季,没有多少店需要雇佣人手”,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一次次被人拒绝的失败感,还是让她们陷入无比沮丧的情绪当中。

  苗雨馨甚至有点质疑自己来到这里的意义。但她认为别人都能坚持,自己又怎么可以放弃?”绝不做第一个放弃的人”,带着这股倔劲,她留了下来。

  幸运的是,她们在第二天就遇到了一位需要招人发传单的老板娘。“天特别热,我在额头上放了一个冰袋,老板娘以为我中暑了,从冰箱拿出西瓜和冰水招待我们。”在了解情况后,老板娘以包吃包住一天50元的工钱留下了她们,主要是发传单。这让她们一下子解决了吃饭和住宿的大难题。

  当得知她俩的同学于铭睿没有住的地方后,老板娘又留下了这个小伙子。其实她们心里都明白,这家店规模不大,并不需要这么多人,老板娘的善良和这份来之不易的“稳定”工作,让他们三个人干起活来都格外卖力。“这些孩子眼里都挺有活的,很懂事,干活也卖力”,说起这些大学生,老板娘是赞不绝口。

       “这座城市见证了我的成长”

  回顾这十四天的经历,苗雨馨觉得是一种蜕变,“挺庆幸自己一开始没放弃的,是团队的力量让我战胜困难,而且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很暖,是它见证了我的成长。”

 
在一起打工的张晓涛、苗雨馨和于铭睿(从左至右)。记者 于仕越 摄

  在生存体验即将结束时,他们说的最多的是“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感受最深的是“患难中的兄弟姐妹情”,改变的最多的是“不挑食了,也不舍得花钱了。”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和感受,不论是从生存技能、生活感知还是从个人习惯的改变上,对我来说,我觉得通过生存考验,获得最多的还是一份担当吧。”带队郭豪杰这样说。

关键词:生存挑战,大学生,成长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