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高考还能否改变命运?努力奋斗就是最佳答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8-07 09:32:35
分享:

  最近的舆论场,被几个寒门学子的事情刷屏了。比如,云南曲靖农村考生崔庆涛在建筑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河北姑娘王心仪考上北大“感谢贫穷”,新安县寒门学子王芝琳高分考上大学,高额学费却让患病父母犯了愁等。

崔庆涛收到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西安晚报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事件的焦点仍在高考成绩的胜利,这些寒门子弟也寄托于高考以及未来的大学经历,来改善生活,甚至改变命运。与此同时,也有一种质疑再次泛起:高考还能否改变命运?

  这个话题已经探讨多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视角不同,答案便不同,而且命运本身本来也是起伏多变的。从大学扩招的角度来看,大学生实现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一种转变,那在这种现实中,高考对于学子的“一步登天”意味,显然会比数年前要淡化许多,“高考改变命运”的口号也不能喊得那么硬气。

  但如果从纯粹的学历上升层面来说,高考仍是一个重要途径,且提升学历依然能提供较大阶层跃升的可能,这也是现实,那沿着学历上升的路径走下去,真正走向外面的世界,再加上努力奋斗,“高考改变力”便值得期待,所谓“命运改变”在某种意义上也可能成为现实。

  而就现在的社会情境来看,显然,强调高考的学历上升作用,强调之后的努力奋斗,这样的视角,更具有社会现实意义。对此,寒门子弟应该更有发言权。最近的几个寒门子弟高考励志事件,他们的存在,就是高考制度仍是一个学历上升良好畅通渠道的最有力证明。

  这样的高考,关键不在于家庭,不在于身份,更不在于所处于的贫富环境,只在于个体的努力与拼搏。因为其是一个相对公平而平等的考验平台,只看本领,不看其他。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越努力就可能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等着你,有更广阔的天地等你去闯,未来只会更加多彩而不是呈现单一色调,这便是改变命运的最佳开始。做到这点,呈现出来的便是高考的最大意义,所谓的改变命运,也随之具备了最大希望。

这是王心仪家的一个角落,屋内没有多少像样的家具,做饭只能在屋外。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退一步讲,如果一个孩子不去读书,不在高考的战场上磨砺自己,其出路在何方?有人会说,当下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成才路径千千万,不必拘泥于高考这一条。这话是没错的,但是成才的路径再怎么多样丰富,也改变不了其需要知识的底线,而“接受教育参加高考”,仍然是目前现实中最直接最有效的“学习知识和提升自我内涵”的路径,这一点不可否认。

  尤其是对寒门子弟而言,这一点显然更重要一些。寒门子弟的上升通道本来就相对逼仄,也充满各种现实不公平,高考怎么看都还是相对来说最公平的一条路。所以,依托高考,学习知识提升自我,通过高考,考上大学寻求转变,这或许是很多寒门子弟人生升华的唯一路径。高考是普通人实现阶层逆袭的捷径,这句话没有毛病,也没有过时。只要高考在,努力在,其就永远是真理。事实上,这也是衡水中学和毛坦中学现实存在的最大价值和意义。

  还有,社会也要乐观积极看待这一路径,不要拿着高考改变命运的作用弱化,这一刻板的腔调,来审视我们的“寒门子弟跃龙门”。因为最起码高考能让寒门子弟真正走出去,出去就是一种改变,就意味着无数的选择和未来,若再加上后期的努力拼搏,还有社会制度层面的不断完善,社会自身的良性发展,那所谓的改变命运,便就在每一个学子的掌控之中,这一方向值得期待。

  当然,这其中个体的努力奋斗,其意义显然更重要一些,也是改变命运的最大变量。也只有强调个体的努力奋斗,高考等平台的存在才真有意义,才能成为所谓的改变命运跳板。再回到那个初始问题,高考还能否改变命运?努力奋斗就是最佳答案。每一个学子都应该坚信这一点,并不断追寻。(默城)

关键词:寒门学子,高考,改变命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