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一个文明社会不该有“网店代写作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8-07 09:32:35
分享: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成为时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竟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从而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8月6日《新京报》)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网店有偿代写的“业务”,一开始可能主要针对的是机关公文,比如领导讲话、单位总结、述职材料,那时文山会海严重,代写“订单”相应也多。这些年,各级机关整治不良文风,削文,填会海,代写需求,也随之减少。

  如今,网店代写瞄准了中小学生这个新目标。这种“代写经济”分明很火爆。有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这种代写作业的网店还不少,有网店表示:按页收费,每页2元,整本作业50元封顶,一篇作文10元,手抄画报一份30元,科目不限,其“代写团队”成员,是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代写保证质量。

  针对代写的网店,如果没有效的规制措施,估计由此形成的“代写经济”还会越来越火红。这是很不正常的。

  让人代写作业,不同于简单的花钱代为自己劳动。写作业,是一种特殊的思维训练,是学习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学生,把本该自己独立完成的作业,花钱交给网店去完成,其本质是一种逃避,也是典型的自欺欺人。网店以赚钱为目的,学生则在自己的心里埋下了欺骗的种子,不仅败坏学风,还会影响其健康成长。

  那些代写的大学生,赚这份钱,也有见利忘义、突破道德底线之嫌。这是学校、家长、社会对于代写行为最大的担心。

  一个文明社会,当以诚信为底色。代写作业,与培养学生勤奋好学、诚实守信的品质格格不入。网店代写作业是一个畸形的市场怪胎,应当及早取缔。

  不过,“代写经济”的兴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行教育存在的问题。减负喊了多年,但孩子们的书包却未见减轻。仅就作业量来看,或许仍可用“题海”来形容。

  此前有报道称,北京有位家长,她的儿子刚念完一年级,暑假就有了作业。每天2道口算题,一篇日记。放暑假后,父母带着孩子出门旅游了一个月,欠下一大堆作业。于是,她就帮儿子做完了120道口算题,无奈之下“逼”儿子一周内赶完数学作业,写60篇日记。

  而不少学生认为,暑期作业内容枯燥,辛辛苦苦做作业,最后只换来老师潦草的“阅”字,毫无成就感。但是如果不完成作业,开了学就过不了关。网店代写,正好解决了燃眉之急。

  解决代写作业问题,根本之道,还是要重提教育减负。代写作业有市场,拷问着暑假业本身是否科学合理。做多少,做什么,有没有经过认真研究。那此海量的作业当中,有多少是无意义的机械重复?不反思这些问题,坐等“代写经济”的萧条或只是一味整治代写作业的网店,恐怕难以奏效。(印荣生)

关键词:网店代写作业,文明社会,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