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高考答题卡被调包?公众需要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07 11:44:00
分享:

  近日,一篇《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调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疯转:4名来自郑州、洛阳、周口等城市的家长表示,4家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数与以往成绩、高考后估分严重不符;他们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人调了包,并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内外勾结”。(8月7日《新京报》)

苏小妹名下的作文片段,她否认系自己所写。

苏小妹坚称《不负时光,不负年少—致2035的你们》这篇作文才是她的高考时所写作文。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热议,很多人都表示,事件太无底线,实在难以置信。我们都知道,“高考”对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如果十年寒窗后,“临门一脚”时,却发现自己的答题卡却被人“调包”,对任何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有多少学子希望借高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如果梦想就这样被“调包”,也未免太惊悚了。

  目前,针对此事,当地相关部门调查组已经在做笔记鉴定,纪检监察部门也正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但鉴于近些年频频爆出的高考舞弊案,我们期待相关部门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

  实际上,“侦破”此事其实并不难。能够“顺利”获取这4名学生信息、“调包”答题卡的人的范围实际上已经很小了。且现在调查组进行的笔迹鉴定,一定能找到调换给谁了,只要找到“受益者”,从而顺藤摸瓜,相信真相必将大白。

  我们不应怀疑相关部门的调查能力,但社会所需的不仅仅是一个结果,更需要一个公开、透明的调查过程。

  这也不是某一个人的意外情况,而是不同地区多位考生的共同遭遇。若最终认定答题卡“调包”事件属实,揭开的无疑将会是个巨大的黑幕。

  四名考生来自四个地方,成绩各不相同,但都与平时成绩误差近二三百分,有的少了一半还多。经多次向河南省招办反映情况,得到的答案基本都是“无异议”。如对杨梦之的答复是:“答题卡原件与扫描件一致。”问题是,说扫描件与原件一致,但如果原件就已经被调包了呢?

  很多人对此事件仍表示不敢相信。是的,确实不敢相信、也不忍相信。在高考越被重视的今天,在先进技术手段越来越被充分应用的今天,还有人敢如此猖狂?

  把这件事情搞清楚,对于四位考生及家长来讲,是要一个说法;对社会公众而言,则是要维护公平底线。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就是要公开透明。结果公开,过程更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截图。

  

  有人感慨,我们应感谢如今的网络时代,要是在二三十年前,即使觉得自己高考成绩不合理,也没有一个发声渠道。

  因此,相关部门也应提起注意,当下是网络时代,传播渠道很多,为了维护高考公正,相关部门唯一能做的就是高度重视、认真调查,早日给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郭慧岩)

关键词:高考答题卡,调包,作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