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学习王继才,让爱国奉献成为时代主旋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8-07 16:15:53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连日来,王继才的感人事迹正在大江南北广为传颂。

王继才。来源:新华社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是个仅有0.013平方公里的国防战略要岛。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今年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的最后时光定格在开山岛上。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你不守我不守,谁守?”王继才爱岛如家的故事,让我想到了《老人与海》,没有收获的信念,很难想象老渔夫能在海上坚持88天;没有强国的信念,很难想象王继才能在岛上坚守32年。

  32年来,他在台风的巨大冲击力中坚守,在孤独寂寞的黑夜中坚守,在夏日高温高湿、冬日寒风刺骨中坚守,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他坚守的不只是一片小岛,是民族的深情与祖国的大义;他搏斗的也不只是自然的艰险,是我们这个时代可能发生的信念萎靡和精神滑坡。

  对王继才来说,海岛就是他的家,他的家就是海岛。守岛,就是守护一份神圣的使命与履行一项光荣的重任。

  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每一个人都会爱国,但是有多少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示?谁能达到像王继才这样高的境界?没有一种精神支撑,完成32年日日夜夜的坚守,是难以想象的。这种精神,就是爱国。

  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只有以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为己任,才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让人生在广阔舞台上绽放绚丽的梦想。

图为开山岛守岛夫妇在国旗下合影。(资料图) 魏士化 摄

  平凡的人生,总会因无私奉献而愈显伟大。王继才上岛之初,开山岛人迹罕至,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除了空荡荡的营房就是肆虐的海风。他舍小家,顾大家,历经艰难困苦,信念历久弥坚,在无人关注的小岛上坚持每天升国旗、巡海岛、观天象、护航标。

  在义与利之间,他坚守国家大义,不为走私分子的利诱、威胁、殴打屈服;在苦与乐之间,他崇尚守岛卫国的精神快乐,忘却缺水缺电的物质之苦,为国守岛,无怨无悔,一朝上岛,一生卫国。这种无私忘我、挺身而出、不辞艰险、为国效力的精神,绽放出高尚的人格光辉。

  32年来,他只有五个春节是下岛过的,父母去世都没在身边,女儿的婚礼他也没能参加,但当他想到没有辜负亲人的嘱托,想到吃尽一家苦,换来万家欢,就无怨无悔。

  何为奉献?是对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而奉献精神,就是一种对理想、事业勇于付出、不图回报、不计得失的可贵精神。“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王继才守岛卫国正是对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更多像王继才这样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爱国奉献者。每个人都应坚守自己的“开山岛”,像王继才那样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时代洪流中书写精彩人生!(边建军)

关键词:王继才,守岛卫国,爱国奉献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