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保定满城山洪致村庄受灾
爷爷为救孙女缝了20多针 一颗柿子树救了全家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8-07 20:03:00
分享:

  长城网8月7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8月5日20时至6日凌晨,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神星镇境内发生强降雨,大雨引发山洪并致2人死亡、2人轻伤。7日上午,长城新媒体记者赶往此次受灾较严重的神星镇南峪村,了解最新情况。

南峪村村民史三铁为救孙女身体受伤。记者 闫思宇 摄

  为救孙女三处受伤右胳膊缝20多针

  史三铁今年60岁,在神星镇南峪村马头湾的西南面住,发现大水时正是6日凌晨三点多,史大爷和自己的老伴儿还有孙子孙女在里屋睡觉。

  听到外面的响声,史大爷猛地惊醒,赶紧把家里人叫醒。往外一看,外面的水已经很深。

  “我当时就想,不能往外跑了,得往房顶上去。”然而史大爷的孙女今年只有5岁,孙子只有4岁,因为从未见过这种情况,孩子们害怕得不敢动。

史三铁用胳膊砸破的窗户。记者 闫思宇 摄

  史大爷赶紧将孩子们抱到了隔壁的屋里。“我拿胳膊赶紧把隔壁屋的后窗户砸烂,把孙女往外举,放到屋顶上。然后再把孙子往外抱。我们一家四口在房顶上一直呆到水下去。“拿胳膊和手的力量将玻璃打碎,付出的代价就是被玻璃划伤,鲜血直流。

灾后史三铁家一片狼藉。记者 闫思宇 摄

  “根本没觉得疼,直到早上七点多我儿子过来了,直接把我拉到了镇上,那个时候才反应过来疼。”记者看到,史大爷的耳朵,右胳膊都已经包扎好,脚上侧面有一道深深的口子当时忘记包扎。”

  除了伤口,史大爷的30000元现金也被大水冲走了。史大爷拿出来了一个账本,账本已经被水泡过,上面的字有的已经被放大。“这就是我的账本,平时我们收桃卖,这上面记着收的哪家的,卖了多少钱,这不,有个总数,共30000元。”而这30000元,也是史大爷一年的收桃收入。

  记者7日采访史大爷时,了解到目前孙子孙女已经被儿子接走到亲戚家,他和老伴在大队上的安置点休息。

灾后史三铁家一片狼藉。记者 闫思宇 摄

  醒来发现刚买的6万元新车被冲走

  “那天凌晨三点多,我突然感觉床在晃,仔细看看发现床已经飘起来了。”南裕村村民翟某醒来时,发现大水已经漫过了家里各个角落。从窗户往外看,发现自己的小货车没有了。

救援人员从水中打捞起翟某刚买的汽车。记者 闫思宇 摄

  “我当时心里就想,估计车是被大水冲到北边去了。”翟某告诉记者,水从南向北流过去,但是由于河道被堵塞,大水开始涌向西面再向北冲去,这就让西面的一些村民家里受到了影响。

  “到早上五点多的时候,我看水下去了些,我就赶紧跑到高处看看,发现车确实直接被冲到了北头。”翟某说,这个车是上个月刚刚花6万元买的,几天前刚上牌照。

  6日,经过消防人员的紧急救援,小货车已经被拖回,放到了马头湾附近。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门两侧已经被挤压变形,车的后视镜、座椅上挂满了垃圾。

  一家四口的救命柿子树

  走进村子马头湾西面的严大爷家,家中已经一片狼藉。

村民严大爷家中受灾情况严重。记者 闫思宇 摄

  家中东面墙上的部分砖瓦被冲走了,院子里的杂物与泥土混在一起,桃筐里的桃子滚的到处都是,屋内里更是混乱一片。水缸,脸盆,衣服等物品倒得倒,摔得摔,外加天气闷热,屋子里虫蝇乱飞,几乎难以踏入。

  “6号凌晨三点多的时候,我听见外面动静很大,就赶紧叫醒家里人。”严大爷说,他赶紧叫醒老伴,儿子,闺女。看到外面水已经很深了,于是无处可去的一家四口慌忙之中只好爬上院子里的柿子树上躲避。

严大爷家中救命的柿子树。记者 闫思宇 摄

  “这可是我们一家子的救命树啊,就是这颗柿子树。”严大爷手指着院子里的树,又想起来了当时的场景,情绪依旧很激动。在树上两个多小时后,严大爷一家得到了救援。“晚上去大队上的安置点去睡。“严大爷告诉记者。

  凌晨三点,大多数人已经安逸的入睡。然而对于南裕村村民来说,这个噩梦来的又快又急。

救灾物资。记者 闫思宇 摄

  经初步统计,满城区11个乡镇中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7366人,受灾农作物6260余亩,受损房屋54间、倒塌3间(1间工地临建、1间空闲房、1间储物间),受损车辆20余辆(含农用车),3处道路损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275.89万元。

关键词:满城,洪灾,损失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