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别只在“健身日”这一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8-09 09:03:30
分享:

  昨天,是第十个“全民健身日”。每年的这一天,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都以各种形式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上海不仅从8月4日到12日,有296项免费健身技能培训和科学健身讲座展开,8月8日这一天,还有263个体育赛事活动,有上千个健身中心、市民球场免费开放。(8月8日澎湃新闻)

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这些健身“大礼包”,深受市民欢迎,从当天新闻可以看出,8月8日这一天,已然成为各地群众的“健身节”和一场体育的饕餮盛宴。炎炎夏日,丝毫也没有挡住市民们参与健身的热情。

  不过,我注意到,多地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均只限于8月8日当天。上海作为在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尽管有近千个健身中心、市民球场免费向市民开放,但也只在这一天。这难免让人感到“不过瘾”。

  加上,昨天是工作日,享受免费开放的多为退休人员、放假在家的学生等人群,上班族多数则无缘这份健身福利。而即使这一天是节假日,参与的人更多,场馆也难以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这些年,为满足民众的健身需求,各地在公共体育场馆建设上加大了投入,就连一些县甚至乡镇也建起了标准体育场馆。此前人多场馆少的矛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在城市空间日趋逼仄的今天,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然而遗憾的是,目前一些场馆的利用率并不高。除了难得承办几场大型赛事之外,多数时候是“铁将军”把门。一边是场馆的浪费,一边是民众健身缺乏场地,健身意愿得不到满足。

  政府在开放场馆上可能有顾虑,延长开放日期,管理难度,健身场馆设施的维护、保养等方面的投入等都会相应加大。一些公立学校在没有太多激励政策下,也缺乏开放体育场馆动力。万一发生安全事故,还可能承担责任。

  眼前需要讨论的,是如何让现有场馆和设施发挥作用,不再闲置。巨量财政资金砸下去,建起众多场馆,只是因为担心安全,而少开放甚至不开放,岂不是因噎废食,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政府投入巨资建设的体育场馆,主要是用来供市民强身健体的,开放的时间越长,惠民的功效越大。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城市健身中心、市民球场免费开放,由全民健身日向两端延伸,使“全民健身日”福利,延伸为普惠市民的常态福利。

  同时,应鼓励公立学校、民办学校、企业等向社会开放运动场馆,以方便更多市民就近健身,减轻公共健身资源的压力。

  体育场馆的供给与需求,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于体育健身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场馆、设施供给,要做的事很多。(冷雨)

关键词:全民健身日,健身馆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