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钢企如何迈向智能化?河钢石钢汇聚中国工程院院士考察团“智慧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18-08-11 08:57:44
分享:

  长城网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冯立华)8月的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钢石钢),绿草如茵、花木葱茏。9日、10日,河钢石钢迎来一批“智慧”客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一行10人前来调研考察,为河钢石钢“把脉问诊”,探讨推进钢厂智能化的新思路,着力推动钢企智能制造。

近距离感受河钢石钢厂区,风景如画。 张程鹏 摄

       在河钢石钢展室内,殷瑞钰一行参观了各种齿轮、轴承、弹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等特色陈列品。河钢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永建为专家详细介绍了河钢石钢的产品特色、市场应用和重要客户等情况。

   殷瑞钰一行在河钢石钢展室内参观石钢的产品陈列品。张程鹏 摄

       殷瑞钰院士在做《关于智能化钢厂的讨论》学术报告时,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与智能化钢厂、流程型制造流程的本构特征、制造流程的内在物理特征等5个方面介绍了对智能化钢厂的认识。他指出,不要简单地将钢厂智能化局限在大数据、互联网等概念上,要实现物质流网络、能量流网络和信息流网络之间的协同运行。现代钢厂智能化是整个生产流程整体性的智能化,应该实时地控制、协调整个企业活动,预测预报可能遇到的“前景”,并及时作出因应的对策。钢铁制造流程的智能化有赖于铁素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的集成优化以及它们相应的流程网络和运行程序的协同优化;钢厂智能化必须是在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们通力合作下实施的。

    殷瑞钰院士在河钢石钢作《关于智能化钢厂的讨论》学术报告。冯立华 摄

      殷瑞钰认为,智能化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也为钢铁行业的竞争力重构创造了新机会。智能化不会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需要经历一个探索、研发、积累、集成、创新的过程。他希望河钢石钢能够在钢铁智能制造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敢于创新,做钢铁工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在整体搬迁中打造领先的特钢全流程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殷瑞钰一行参观河钢石钢炼钢厂、银亮材生产车间。张程鹏摄

  据了解,今年初,中国工程院批准设立了“面向2035的流程制造业智能化目标、特征和路径战略研究”咨询项目。本次殷瑞钰一行到河钢石钢调研是该项目到企业的一次试点研究,以河钢石钢为调研对象之一,探讨如何实现全厂性动态运行、管理、服务等过程的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关注如何构建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的智能化工厂。

  汇聚专家“智慧力量”,河钢石钢将在钢铁智能制造方面不断探索实践。黄永建表示,此次殷瑞钰院士一行通过对钢铁制造流程内在特征的深入研究,在推进钢厂智能化的思路上进行指导,这对于河钢石钢通过整体搬迁,把新基地建设成为全球特钢企业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具有非常积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智能制造 钢企 石钢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