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唱响改革开放四十年 唐山音协合唱团将亮相央视大舞台展现风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冯喆 
2018-08-11 16:44:37
分享:

大型歌舞《我爱你中国》录制现场。唐山音协供图

著名歌手汪正正等,唐山音协合唱团合唱《北京欢迎你》。唐山音协供图

著名歌唱家王莉、汤菲,唐山音协合唱团合唱《不忘初心》。唐山音协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闫航 冯喆)“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一曲由著名歌唱家王喆、唐山音协合唱团演唱表演的大型歌舞《我爱你中国》拉开了中央电视台《乐享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节目》的录制序幕。近日,唐山市音协合唱团应邀参与了本次特别节目录制,合唱团激情嘹亮的歌声,高雅悠扬的舞台风姿再次绽放央视绚丽的大舞台。

  据悉,中央电视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大型演出)共分4场,每十年为一场,唐山市音协合唱团参与了每一场的节目,《乐享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节目》将在10月份播出。

  为落实中宣部对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点宣传任务,中央电视台《乐享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节目》云集了众多明星大咖在一号演播厅进行节目录制,并特邀唐山市音协合唱团参与,用音乐的方式歌唱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经济发展成就、军事科技水平的强大以及时代的变迁、人民的美好生活。

合唱《生死不离》演唱:著名歌手云朵、唐山音协合唱团。唐山音协供图

  每个时代都有专属于这个时代的歌,《让世界充满爱》、《北京欢迎你》、《生死不离》、《不忘初心》......节目用歌曲贯穿改革开放四十年,唐山市音协合唱团参与了六个节目,充分展现出了唐山音乐人的风采。特别是在纪念唐山、汶川地震的歌曲《生死不离》录制时,现场观众热泪盈眶,再一次为唐山代言。

  队员们纷纷表示“能够登上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的舞台,感到无比的自豪,为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感到幸福。锻炼了合唱水平,增长了舞台经验,收获颇多。”

  “此次活动意义深远,受到了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高度重视。在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为班底的基础上,又加入唐山音协青年合唱团和大中专院校专业学生等组成了这支精湛的队伍。我们牺牲休息时间,集中加紧训练,努力做到在短时间内掌握歌曲,表现出良好的风范。”合唱指挥家、作曲家、合唱团艺术总监兼常任指挥郭文德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合唱团应邀参加了《回眸三十年·改革促发展》河北卫视的节目录制。十年过去了,能够受邀赴中央电视台参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节目录制,再次用歌声歌颂伟大的祖国,感到非常兴奋。这是一次难忘的艺术之旅、必将在唐山的音乐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赴央视音乐频道录制2018合唱春晚现场。唐山音协供图

应邀参加京津冀文化交流演出。唐山音协供图

  四十年飞扬的歌声见证发展的足迹,唐山音协合唱团伴随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从1993年赴京参加第三届国际合唱节,到199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全国群众歌咏比赛,再到2002年远赴韩国釜山参加第二届合唱奥林匹克比赛(现为世界合唱比赛),合唱团才算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面对合唱技巧、发声训练等专业方面的差距,原始成员年龄逐渐老化,当即成立青年合唱团。2006年,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正式成立,成员进行了大换血发生质的变化。

  这支享誉中外的合唱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和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已经成长为一支颇具实力的女子合唱团。她们以传承河北冀东优秀文化为己任,用天籁之音在国内外合唱舞台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冀东民歌,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十余次赴央视音乐频道参加音乐专题节目和大型晚会的录制,2次踏进国家大剧院及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传唱冀东民歌,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合唱比赛“演唱、作品、指挥”金奖等等。

  郭文德介绍说:“合唱团创建与发展中,老一辈音乐人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是在继承了前辈们的思想下,经过几代音乐人不断努力奋斗,合唱团才有了如今的发展进步,蜚声海内外。”

  现如今,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屹然已成为唐山市文艺的一支标杆、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和文化发展的品牌。

关键词:唐山市,合唱团,央视舞台,改革开放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