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申报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单位公示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8-11 11:32: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琳哲)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河北省拟申报推荐海港区等12个县(区)为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等9个单位为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单位。现将候选县(区)和单位名单公示如下:

  “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县(区)(12个)

  海港区、固安县、曲周县、滦南县、崇礼区、巨鹿县、丰润区、阜城县、蠡县、怀来县、涞水县、临城县。

  “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单位(9个)

  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河北经贸大学、邯郸洗选厂、衡水第一中学、沧州市第十四中学、廊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泊头职业学院、邯郸市职教中心、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河北大力推进绿化工程,取得成效显著。记者 高琳哲 摄

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县(区)、单位主要事迹

(一)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县(区)

  1、海港区主要事迹

  海港区以秦皇岛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为契机,坚持绿化与生态、文化和产业相融合的总体思路,经过全方位的绿化美化,森林覆盖率达52.04%,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45平方米,2017年获得河北省林业系统先进集体。

  2、固安县主要事迹

  固安县以建设“平原森林城市”“生态宜居之城”为目标,全面实施规模化造林、生态廊道绿化、环首都边界绿化、城乡绿化、名优林果苗木“五大工程”,连年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先后获得了“中国花木之乡”和“国家级园林县城”的称号,更以“京南明珠”和“绿色氧吧”被人们所熟知。

  3、曲周县主要事迹

  曲周县先后八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天然色素产业基地、中国甜玉米之乡、国家级园林县城、河北省农田林网先进县、防沙治沙先进县、林业执法年先进集体、邯郸市通道绿化、林业产业化先进单位等3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

  4、滦南县主要事迹

  2018年,滦南县确定全域绿化目标的同时,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土绿化行动,明确了每年每亩800元补贴造林主体的标准,实施通道绿化、环城绿化、企业绿化、铁路水系绿化、环村林及村村通绿化、农田林网和森林村镇建设8大工程,仅春季造林绿化达到3万亩,为近年来造林面积最大、政府投入最多、成效最好的一年,实现了“政府投入得绿、群众流转得利、企业大户经营获利”共赢。

  5、崇礼区主要事迹

  崇礼区在完成国家级风沙源大型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相继完成了奥运绿化、“增绿添彩”、生态廊道绿化工程、清水河上游治理工程等大型生态工程建设,被确定为国家级生态区建设示范区。截至2017年底,近5年全区共完成造林绿化任务60.98万亩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7.9%,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6、巨鹿县主要事迹

  巨鹿县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为契机,大力实施城乡生态一体化建设工程,按照县城园林化、乡村生态化、庭院小区花园化、交通道路林荫化的要求,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先后被誉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色生态模范县”“全国生态特色农业县”“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金银花道地药材产业之乡”“中国枸杞示范基地”“河北省园林县城”“河北省花卉重点产区”“邢台市造林绿化工作先进县”“农田林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7、丰润区主要事迹

  丰润以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造林绿化工程,全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6万亩。在完成市级“一环四线”重点绿化项目的同时,规划了水源地汇水区绿化、河流两侧绿化、荒山绿化、森林村镇建设、农田林网绿化等九大造林绿化工程,并明确了扶持政策,平原造林每亩补贴2100元,荒山绿化每亩补贴500元,工程造林土地流转费每年每亩1200元,连补8年。

  8、阜城县主要事迹

  阜城县深入开展“一人一亩林”工程,持续扎实推进林业园区、通道绿化、河渠绿化、美丽乡村等大规模植树造林工作,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县城。该县连续六年在全市造林绿化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先后被省林业厅授予“河北省林果产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市林业局授予“造林绿化工作先进单位”“林业技术推广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阜城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9、蠡县主要事迹

  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蠡县造林绿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从2016年到2018年,仅三年时间完成植树造林5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共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5.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6%。2016年、2017年连续被保定市评为植树造林先进单位和森林执法先进单位;2016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园林县城”的称号。

  10、怀来县主要事迹

  怀来县地处长城脚下、永定河上游,东临北京,西接晋蒙,是张家口的窗口县、生态重点县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林果百强县”“中国名特经济林——葡萄之乡”“河北省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县”“中国葡萄酒之乡”“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全国葡萄种植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河北省十佳洁净城市等荣誉称号。

  11、涞水县主要事迹

  涞水县把生态立县作为全县的林业发展战略,近五年,全县有林地面积增加了23.3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27.38%提高到现在的35.73%,曾先后荣获“河北省造林大县”“河北省果品产业先进单位”“河北省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产业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12、临城县主要事迹

  近年来,临城县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强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先后荣获“中国薄皮核桃之乡”“河北省十大果品特色县”“省级园林县城”“河北省种质资源普查先进单位”“河北省林业科技推广先进单位”“河北省林业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造林绿化示范县”“邢台市造林绿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全国绿化模范候选单位主要事迹

  1、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始终把绿化美化工作当做党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委党校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目前单位占地总面积63000平方米,绿化面积43953平方米,绿地率达到69.7%,绿化覆盖率达到75%,栽植各类花卉10余个品种,丁香、红王子锦带球、紫薇、雪松、紫玉兰、国槐等绿植47种,共计183055株。人造水面景观6千平方米、绿藤长廊近100米。

  2、河北经贸大学

  近年来,河北经贸大学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校园环境建设全过程,并将精细化作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高品位建设,传承、创新校园文脉,对校园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努力营造优美整洁、绿色高雅、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截至目前绿化面积达69万㎡,绿化覆盖率56%,绿地率47.5%。校园内植物品种共240余种、学校草花坛百处,棚架绿化4处共660㎡、墙面绿化4200㎡,假山造景、山体水系等观赏景观。形成了经贸大学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精致园林,校园环境提升工作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转变,校园环境品质大幅提升,被誉为“花园式”校园。

  3、邯郸洗选厂

  近年来,邯郸洗选厂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总目标,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植树造林与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相结合,切实肩负起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了“数字高效、生态森林”跨越式发展和“煤中见美,美中高效”的新境界。

  4、衡水第一中学

  衡水第一中学位于衡水滨湖新区纵一路与横一路交叉口,学校新校区自2014年投入使用,系全省示范性高中,占地40万㎡,建筑面积23万㎡,绿化面积其中绿化用地17.9万㎡,绿地率为44.75%,绿化覆盖率达46.75%,现已种植大树61种,大树主要品种为法桐、白蜡、国槐、银杏、垂柳等12000余株;果树4214株;有樱花、榆叶梅、碧桃、丁香、木槿等花灌木7845株,并营造有樱花园、榆叶梅园;黄杨、金叶女贞绿篱5600㎡,草坪、绿篱、地被花卉16.5万㎡,500㎡日光温室一座。通过对广大师生的培训、教育,绿化知识的普及率在该校达95%以上,广大师生对绿化重要性的知晓率达98%以上。

  5、沧州市第十四中学

  沧州市第十四中学自建校以来,大量种植了各种可直接栽植的苗木、花木,在此基础上,又在校东南位于市中心街街角位置新建了2400平米的绿化景观园林——“静心园”,内设桃园、紫叶李园、海棠园,紫藤花架、观赏水池和休闲凉亭,种植树木30多种,400多株。同时,在“明德楼”楼西广场种植了白皮松、蜀桧、龙柏、山楂等树种,共40余棵,植草400多平米;实验楼后建有景观花园——友园,种植了红梅、竹子、白皮松,还有月季等;新楼外围种植了海棠、碧桃、栾树、五角枫等树种100多棵,校东北侧空地种植白蜡、刺槐、香花槐,波斯菊、石竹等高冠乔木和低矮草本交相辉映的植物园。目前,校园内种植树木2500多棵,树种50余种,绿化率达到40%以上。

  6、廊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

  廊坊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确立了绿色发展、为民务实的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打硬仗、甘于奉献”的园林精神,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宏观设计和精细管理,在打造“平原森林城市”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得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受到中外来宾、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截止目前,廊坊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22%,绿地率42.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23平米。

  7、泊头职业学院

  泊头职业学院校园面积150000多平方米,现有草坪绿地50000多平方米。(校园内植物树木种类繁多,几乎囊括了所有地方特有树种,)有冬青绿化带800多平米,月季、迎春花、紫藤、葡萄、红瑞木、冬青球株等十余种灌木藤蔓型植物近万株,有银杏、云杉、五角枫、红枫、蒙古栎、玉兰、丁香、法桐、白蜡、国槐、柳树、木棉、樱花、大叶女贞、石榴、枣树、海棠、龙爪槐、珍珠梅、梨树、紫荆、塔松、侧柏、桃树、椿树等二十余种乔木近3000棵。另有竹林2处,苗圃花房1处,荷花池1处。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绿地率达到35%以上。青草茵茵、树绿花红,校园成为师生静心读书、陶冶情操、修心养德的乐园,学院多次被评为市级绿化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

  8、邯郸市职教中心

  邯郸市职教中心经过多年对绿化工作的努力,现绿化覆盖率已达到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74%。为使创建工作高效推进,邯郸市职教中心校先后投入600余万元,用于学校绿化建设,分步实施,逐步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层次分明、布局合理,集观赏与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绿化创建模式。结合校园四面与街相邻,噪音大,汽车排出的有害气体和粉尘较多的实际,该校科学选择抗污染、吸污、滞尘、防噪的树种,种植物种已达到100多余种,现有苗木已达到60000多余株,可移动式草花箱100处,强有力的推进了绿化模范单位创建工作。

  9、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厂栽种树木、花草100余种,2万余棵(株),绿地面积120060平方米,绿地率达36%,绿化覆盖面积13006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9%。厂区内乔、灌、花、草相互配置,不同季节、不同色彩、不同芬芳的花草分布合理。酒泉湖,占地13000多平方米,像一块碧玉镶嵌在厂区一隅,湖光倒影成双对,亭台廊榭相映成辉,既实现水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又实现了其生态景观价值,同时兼具消防水池功用。2017年1月,丛台酒业被评为“河北省园林式单位”。

关键词:绿化,河北,模范单位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