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把学习知识当成对未知的探索——王心仪送你一份高分攻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路钦林 
2018-08-11 23:58:24
分享: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于仕越 路钦林)励志女孩王心仪带着那双“隐形的翅膀”飞越了困难那座大山,以707分的高分考入了北京大学。高分背后是怎样的探索之路?心仪在长城新媒体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高分攻略。

 
王心仪在家写作。记者 高林哲 摄

  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积累一点点

  “每个人学习的习惯方法都不同,刻意模仿别人有时会适得其反”,心仪告诉记者,在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的时候就比较随性,没有刻意按时按点的安排。“有时候不想做新题了就整理错题,学习累了就跟同学聊天放松”,心仪说不要太逼着自己做不想做的事,那样反而效率低。

  对于“题海战术”心仪说她并没有那么做,“最重要的还是课本,尤其是上课时要弄懂学会”。王心仪的同班同学赵秋悦告诉记者,“王心仪上课时特别活跃,与老师互动的特别好,有时候老师在讲题过程中遇到瓶颈,心仪一提醒还会给老师带来灵感。”

  心仪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是闭门造车,她很爱与同学们分享沟通,同学们有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心仪,给大家解答和讨论问题心仪并不会觉得是浪费时间,“在给同学讲题的时候我也会梳理解题思路,在与大家讨论问题时我也会发现自己的不足。”王心仪告诉记者。

  知识的学习对于王心仪来说是个积累的过程,“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积累来的,知识点也是每天掌握一点点会积少成多。”王心仪还笑着对记着说,考试不能突击,一口吃个胖子有点难。

 
王心仪与高中同学在教学楼前合影。记者 于仕越 摄

  “把学习知识当成对未知的探索,一点也不枯燥”

  当记者问到学习那么枯燥你如何调节时,心仪惊讶的说:“学习枯燥吗?我从没有觉得学习是枯燥的,我会把学习当做探索未知的过程,能了解到那么多不没见过的,不知道的,多好啊!”

  心仪对未知的探索不仅仅是在学习上,学校的各项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心仪绝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只会读书的学生”,班主任张秀英告诉记者,王心仪有着丰富的课余爱好,画画,唱歌,演讲,平时还会关注时事政治、阅读外文书籍。“我觉得学习时要好好学,玩就要好好玩,这样既会提高效率,还会让我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王心仪说。

  当记者问道心仪面对困难时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仪说,好的坏的我都会坦然接受,有时候你改变不了现状,就要用积极的心态去接受,“困难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山,回过头一看就是小山丘。”心仪还向记者回忆到,自己也有考不好的时候,她调节自己的方法就是一个人静一静,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好的地方,反省自己的不足,然后给自己一点鼓励一点信心。

 
自信的王心仪

  “未来是个未知数,媒体也是我很向往的职业”

  谈到未来规划时,王心仪说:“未来是个未知数,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是我会做好准备,迎接挑战。”但是一讲到北大,心仪就会满脸的期待,她兴奋的告诉记者,北大的图书馆特别大,里面有很多好书,“听说北大的图书借阅卡会有累计显示,我一定要在大学四年后看看自己能看几百本书。”心仪还说如果能勤工俭学,她最想当图书馆的管理员,“不给工资也没关系,只要能让我看书。”心仪笑着对记者说。

  在参观长城新媒体的中央厨房的过程中,当了解到融媒体、大数据后,心仪一脸的惊讶与兴奋,她说自己很向往媒体行业,“说不定我以后也会跟你一样是一名记者,未来谁知道呢,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奋斗吧。”心仪说。

关键词:王心仪,知识,学习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