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8-08-14 17:29:01
分享:

  

在河北省魏县政务服务中心内的办税大厅,一名市民在咨询相关业务。新华社记者 摄

    近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调研时表示,我们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当好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服务员”。前段时间,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灿荣到西安办事,政府官员递上的一张张“店小二”名片令他印象深刻。

  从“店小二”到“服务员”,体现的是政府官员工作作风的转变,是管理理念向服务理念的嬗变。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无论“店小二”还是“服务员”,都是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公仆意识的实践,值得鼓励与提倡。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而改善营商环境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推手。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各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其要义就是“造环境”。环境优了,自然可以招“财”引“才”,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更上一层楼。其中,转变政府职能,从“计划”向“市场”过渡,是关键之一。

  抓住转变政府职能的“牛鼻子”,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才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目前,我国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阶段,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增长动力加速转换,这一过程中,企业的角色十分重要。在为企业服好务的道路上,政府部门惟其有了强烈的服务意识,政策措施才能直击企业“痛点”,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以河北省为例,今年上半年,围绕政策完善创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快项目落地速度、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提升窗口服务、加强诚信建设等六个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企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壮大。来自河北省科技厅的一组数据显示,通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差异扶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等有效举措,2017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79家,是2016年增幅的2.5倍多。

  强劲的创业创新发展动力以及市场主体活力,不仅得益于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也得益于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等政策利好的持续推进与激发。应当明白,只有服务跟上了,才能将改革的红利、发展的动力发挥到最大化,极大释放社会的活力。

  当好企业“服务员”,理应用“减法”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政府不能乱伸手、乱插手,而是要“放”字当头,推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下去,还权于企。要坚持问题导向,取消项目从“给社会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从而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红利。

  当好企业“服务员”,还应用“加法”,实际行动积极到位。政府部门应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主动为企业办事。扑下身子了解问题,摸清企业各类急、难、愁的问题,并反观制度设计、政策推进中存在的短板,提出解决办法,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同时,通过搭建专业技术公共平台,帮企业解决创新中的“难点”。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调查显示,与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相比,如今的企业更在乎的是所在地区的整体营商环境和长期生存成本。当好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服务员”,政府部门责无旁贷,而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马静)

关键词:营商环境,服务员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