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暑期的大学校园,不能“喧闹如广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振伟 
2018-08-13 11:57:48
分享:

  暑假的大学校园,本该是一片喧闹后的安静景象。可不少大学校园,暑假一到被各色人等“占领”。各色旅游团来到知名高校观光,中小学生跟着父母或者跟着研学团队在高校中体验大学生活,一些综艺节目娱乐项目也趁机在学校中采风拍摄……不堪其扰的一些师生,对“被广场化”的暑期校园忧心忡忡。(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绝对“清静”的大学,是不存在的。现代大学,本就有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大学与社会接触联动,也是大学“开放”之谓也。很多人对西方著名大学“没有围墙”艳羡不已,而我国大学普遍在“服务社会与文化传承”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也要看到,大学“开放”主要是学术、精神、文化的开放,物理意义上的“开放”要有边界。每到寒暑节假日,大学校园嘈杂一片犹如菜市场,也是与大学精神相悖逆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说暑假的大学校园“被社会占领”,是因为活动太多超出了学校负荷,还有一些被复杂利益裹挟。旅游团到知名高校观光,学校成了“景点”,有些游客有了“消费心理”,对大学少了敬意;还有的把不文明观光行为带到了校园,不少师生又不便言语怕被贴上“小气傲慢”标签。也有中小学生研学团队闯进了教室、实验室,扰乱了学校正常秩序。还有一些在校大学生对涌进校园里的综艺节目拍摄很是反感,“太不严肃,与大学氛围格格不入”。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开放,大学被社会占用空间都得有个度,过了就会妨碍大学的核心职能。当然,大学的固有的“开放性”很容易被社会曲解滥用,认为“开放就是无边界,随时随地可用罢了”。

  一些人认为,大学是公共资源,“纳税人共有的”,因而“谁都可以占用大学空间”。而我们在大学权利的平等性上,主要是“受教育权的平等”,而不是“使用空间的平等”。其实最要确保的权利,是在校师生的权益不受影响。例如,暑假校园里观光、研学、拍摄太多,安全、环境、公共资源遭到威胁或损失怎么办?有在校生反映,外面人借在校生饭卡在食堂吃饭,其实饭卡每次消费时都有学校财务补贴,经常有在校生去晚一点就没饭菜的情况发生,学生们的正常生活就受到了影响,这就是扰乱了学校的正常秩序。校园开放没错,可人数、权限过了边界,就会让在校生的正常权益受到侵犯,我们也不能因为在校生的“抱怨”认为他们矫情小气,大学的几大核心职能其实是有优先排序的。

  大学校园开放,特别是寒暑节假日开放,需要大学和社会形成共识。一方面,不能因为向外界开放增加管理成本有隐患,就一关了之,这样会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弹,也是与大学人文精神南辕北辙。另一方面,双方要在“怎样开放、开放多大”的边界上达成默契。一切以不影响大学正常秩序为前提,开放的程度应在学校安全维护成本能承受的范围内。市民们应该对学校的合理管理表示理解,如果我们把喧嚣吵闹带进校园,其实也是在影响我们自己或亲朋好友孩子的学习。

  大学校园虽不是象牙塔,但绝不能成为“喧闹的公园”。大学是做学问、厚植文明的神圣领地,理应是国家社会中“最清静”的角落。大学不应被所谓“开放”所绑架,需要为外界占用校园空间设下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保留住、呵护好“静土”,不仅是为在校师生,更是为全社会留下文明文化栖息地。

  也希望社会多多理解,对大学校园多些敬畏,有些没有多大必要的事,还是止步大学校园吧。(程振伟)

关键词:暑假,大学校园,公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