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本周仍多雷雨天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郭迎春 
2018-08-13 18:33:23
分享:

8月12日,石家庄突降暴雨。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8月13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郭迎春)预计本周(8月13日-19日),河北多雷阵雨天气,其中14日-15日,受台风“摩羯”外围暖湿气流影响,唐山、秦皇岛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累计雨量40-80毫米),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80-150毫米),主要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4日下午到15日上午,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部可达40-80毫米;17日-18日,全省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

  从河北省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2日傍晚到13日白天,河北大部地区继续出现降雨天气。据12日16时至13日16时统计,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4.6毫米,50毫米(暴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承德南部、唐山北部、廊坊北部、保定中部、石家庄中东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有24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100毫米(大暴雨),临城石城降雨量最大为172.0毫米,石家庄市主城区最大降雨量为95.3毫米,出现在市气象局。目前上述大部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

  针对这次强降雨,河北省气象台12日18时26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并于当日23时08分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8月13日河北14时气温,与12日同比有升有降;石家庄市主城区为28.4℃,比12日14时下降了1.7℃;湿度较大,石家庄市主城区14时空气相对湿度为76%,略感闷热。

  河北省气象台预报,13日夜间,河北多地有雷阵雨,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14日白天到夜间,大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其中石家庄西部和南部、衡水南部、邢台、邯郸局地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15日白天,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15日夜间到16日,大部地区多云间晴;各地气温有所下降。

  提醒大家外出要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雷雨时不要在树下避雨,不要在高压电线下面停留,不要使用带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接打手机;特别是强降雨会引起道路或地道桥下积水,开车出行要减速慢行,谨慎驾驶;中小学生和家长不要去山区旅游,不要在河道里游泳或玩耍,确保安全。

  具体预报如下:

  河北省气象台13日17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3日夜间到明天夜间,唐山、秦皇岛和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大雨到暴雨(50-80mm),其中石家庄西部和南部、衡水南部、邢台、邯郸局地有大暴雨(100-200mm),请防范。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自8月13日20:00至14日20:00,我省承德市(宽城县)、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迁安市、丰润区、滦县、玉田县、唐山市区)、秦皇岛市(卢龙县、秦皇岛市、昌黎县、青龙县、抚宁区)、石家庄市(井陉县、赞皇县)、邢台市(临城县、内丘县、邢台县、沙河市)、邯郸市(武安市、涉县、磁县、峰峰矿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13日夜间,全省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雄安新区、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和邯郸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点有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到夜间,唐山、秦皇岛和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大雨到暴雨,其中石家庄西部和南部、衡水南部、邢台、邯郸局地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15日白天,张家口、承德阴有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15日夜间到16日,西部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河北省各设区市未来3天最高气温预报:

  14日,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8℃至3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8℃至31℃;

  15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9℃至32℃,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8℃至31℃;

  16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8℃至3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9℃至31℃。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14日,中雨转小雨,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29℃;

  15日,中雨转阵雨,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29℃;

  16日,阵雨转多云,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29℃。

关键词:暴雨,台风,雷雨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