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防溺水教师包联”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欣红 
2018-08-14 09:31:37
分享:

  为吸取溺水事故惨痛教训,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近日,河北邢台市教育局再次就暑期防溺水工作进行强调、部署。邢台市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安排学校教师,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电话等形式,把“六不准、四不要”等防溺水知识再次告知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分组、教师包联制度,至少每三天发一次提醒信息,报一次平安。(8月13日河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

  前不久,北京一对8岁双胞胎女孩在青岛黄岛区海边溺亡一事,一度引爆舆论。悲剧让人叹息,更发人深省:一定要加强防溺水教育!暑期安全教育,依然是家长和孩子的一堂重要必修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众所周知,防溺水教育的关键就在于消除克服侥幸心理,切实提升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换言之,破解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这个老大难问题,固然需要水务、建设、国土、城管等各部门联动,但就提升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而言,学校无疑首当其冲。

  从这个意义上讲,邢台推出的学生分组、教师包联制度,可谓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给家长发提醒信息,几乎已经成为所有学校和老师的常规动作,这种停留于口头上的防溺水教育,当然谈不上多少实效。因此,教师包联制度不仅要求至少每三天发一次提醒信息,报一次平安,分包教师还要不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家访。尤其对留守儿童、智障、残疾孩子及外来务工、单亲、父母患病等特殊家庭要特别关注,进行一对一家访,有针对性地提醒家长履行好第一监护人责任,并做好资料留存。有了这种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防溺水教育自然不难落到实处。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教师包联制度只是应急之策。邢台市教育局此举针对的是进入主汛期,防溺水形势日趋严峻的特殊时期,并没有将此事常态化地扩展到整个暑假。否则,在教师负担日益严重的大环境下,不仅与减负的呼声格格不入,极易招致教师的反感和舆论的批评,而且也很难一劳永逸,从根本上解决溺水问题。

  具体而言,发短信也好,一对一家访也罢,毕竟只是一种善意的提醒,防得了一时,防不了一世。也就是说,总会有家长或孩子心怀侥幸乃至麻痹大意、不以为然,一旦孩子下水,溺水问题恐怕就难以杜绝。换言之,防溺水教育不是不让孩子下水,而是确保孩子能安全下水,而这无疑需要群策群力。

  正因如此,邢台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牵头推动政府召开专项协调会议,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次强化教育、水务、建设、国土、城管等各部门的职责,督促各部门切实履行本部门职责,建立本部门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形成防溺水综合管理的有效机制。

  总之,防溺水教育绝不只是学校和教师的事情,必须各部门齐抓共管,健全防溺水监管体系。(胡欣红)

关键词:防溺水,教师包联制度,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