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女诗人施施然:女性写作者要集体崛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8-14 15:02:54
分享:

 

主编施施然(左)和女诗人潇潇(右)、安琪(中)与广大诗歌爱好者见面。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8月13日,从女性视角出发,聚焦于当代女性诗歌的《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新书发布在呈明书店举行。主编施施然与向广大诗歌爱好者进行了现场交流。

  历史上流传至今的女诗人屈指可数,从古至今,诗歌的话语权多由男性主导。这是我国第一部由女诗人编,女诗人选,选女诗人的年度诗歌选本。选本以女性专业而包容的眼光,集中展示了当代诗坛92位女诗人在2017年所作的400余首诗作。女诗人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既有成就卓著的女诗人,也有近期崭露头角的新锐女诗人,诗选力图真实全面的展示当代女性的诗歌面貌。

  主编施施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绝大多数的刊物选本主要还是由男性掌握,近几年出现了女性选本,但就女性写作的数量和质量来说还远远不够。女诗人也应该有自己的一份年度选本,只有这样才能摆脱被挑选、被表达、被代表、被命名的命运。

  施施然认为,女诗人诗歌语言更加清奇,思维更加敏锐,疼痛与感悟更加真切。如今,女诗人写作早已经不再局限于一己的情绪,而是自觉地转向社会现实以及对生命本质的追问与思考。

  “生活中,很多有才华的女性,写作遭遇着被忽视、被漠视,得不到相应地来自外界的鼓励。”施施然说,作为写作者,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正视这个应该得到改善的状况。尤其是女性写作者,想改变现状,必须集体崛起,清醒地觉察到女性在这个社会中的位置,找到自己的主体,行动起来,成为并善待更好的自己。

关键词:女诗人,《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呈明书店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