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本来进店“免费体验” 糊里糊涂贷款消费9.8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8-14 17:39:37
分享:

  长城网8月14日讯(记者 周亚彬)平时在街边或者商场,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发放美容体验券、养生券。这不,前阵子石家庄市民刘女士经不住免费体验的诱惑,进店做了几次美容,最后为了办卡竟然稀里糊涂贷款9.8万!昨天上午刘女士向记者详述了自己的这段糟心经历。

  免费体验后被说动做美容 一次就花了4万多

  刘女士回忆道,7月14日她在石家庄益友百货西侧的商场等人时,一位小伙子塞给她一张宣传单,并告诉她附近有个免费皮肤检测的活动。本来刘女士只是等人,并不想体验,但是耐不住这个小伙子的游说,她走到哪小伙子跟到哪,并且感觉态度很真诚。

  “就当是交个朋友嘛!”小伙子不住地劝说。随后,刘女士在男子的带领下,来到了商场三楼的一家名为蜜度智能养生会所的门店。美容师告诉刘女士,可以免费检测下皮肤。确认刘女士的皮肤不过敏之后,这里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店里的产品。

  “你的皮肤不太好,有痘痘,我们这里有款洗面奶特别适合你的皮肤。”在美容师的游说下,刘女士花200元购买了一瓶洗面奶。店家承诺还赠送刘女士一次免费面部护理。

刘女士去的这家美容院。记者 周亚彬 摄

  7月27日,刘女士再次来到了这家美容院。“去了以后,工作人员一边做着护理一边说我的脸皮肤太差,说我眼袋大、黑眼圈也特别的明显,我就听从她的建议做了护理。那天大概刷了我4万块钱。并且让我签了一个合同,我也没仔细看就直接签了字、按了个指纹就走了。”

  交钱之前刘女士表示自己身上所带现金不够,信用卡的额度也不够,这里的工作人员建议她用信用卡或者支付宝的花呗和借呗贷款消费。

刘女士手机借贷软件截图

  “她们就一直让我掏钱,具体做了哪些服务我也不是很清楚。她们先是让我刷信用卡,我说我没有这么大的额度。对方说可以帮我提升额度,然后给我推荐支付宝里面的花呗和借呗去消费。”

  刘女士表示,自己从没用过支付宝的花呗和借呗,这里的工作人员给刘女士操作好之后,刘女士用指纹输入借的款。刘女士表示自己当时躺在那里,脑子比较懵、稀里糊涂的就被划走了4万多块钱。美容院也没有明确告知这4万多块钱具体包含哪些项目,而那些消费凭证也是刘女士的家人介入此事之后,美容院后来才提供的。

  恰逢“专家”来 美容贷款又花6万元

  刘女士表示,自己当时就好像被人洗脑了一样,事后也没发觉有问题。随后她又接到了美容店的电话,说店里来了一位著名的美容老师,让刘女士赶紧过来看看。可没想到这一看又消费了6万元。

  “到了那老师先给我号了一下脉,接着给我揉了揉肚子,说我肠胃已经堵了手指这么长的一截,又按了按我的肚子说大概是有一个瘤,反正说的特别的严重。还说我身体的淋巴全堵了,胸也有问题,总之让我听得特别害怕。”刘女士说。

  这次工作人员告诉刘女士需要花费6万元左右,刘女士表示这次自己更没钱了,这时工作人员建议刘女士使用“百度有钱花”、“360借条”、“微粒贷”等借贷平台进行贷款消费。

  “我还在床上做着项目呢,那个工作人员就拿着我的手机和身份证在我手机上下载贷款软件,就给我贷款了。”

刘女士和美容院签订的字据

  刘女士表示这次消费对方同样没有告知清楚具体美容项目,只说这是一个大项目,但并没有告知她里面包含哪些小项目、用了哪些产品也没告知。

  经过两次美容,刘女士共计消费98948元,已经汇入了美容院的账户。在做完护理之后,刘女士胳膊上有些黄紫,家人问起怎么回事,这时刘女士才告诉了家人整个事情过程。家人觉得两次美容就消费近10万元,属于诈骗。就和刘女士一起来到了美容院,想要退款。

  美容院:产品已经打开使用不可能退全款

  刘女士表示自己只在美容院做过三次护理,虽然不清楚都做了哪些项目,但花费这么多自己实在是不能理解。面对刘女士的疑问,美容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刘女士的消费清单。

  记者在消费清单上看到,已经服务过的项目费用15574元,产品消费共计60448元,两项共计消费76022元。美容院表示只能退还没有开封过的产品费用,共计2万3千元左右。对店家提出的这个方案,刘女士表示不能接受,希望能够全额退款并赔偿损失,并向辖区市场监督局进行了投诉,工作人员也多次进行了调查了解。

美容院宣称刘女士使用过的养生套装产品。记者 周亚彬 摄

养生套装内部产品。记者 周亚彬 摄

  8月13日上午,记者和刘女士以及裕西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蜜度美容养生会所,据美容院张经理介绍他们是明码标价提供服务,现在产品已经打开使用了,服务也做了,不能说退钱就退钱。并且拿出了刘女士所使用的一款名为“古韵天使”的养生套装,每个套装共包含16款产品。据张经理介绍,刘女士两次就使用了15个套装。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套装的产品都装在深色小瓶当中,从外观上很难判断是否被打开过。张女士也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15个套装这么多产品,你说我都用了,那我怎么判断这些产品的包装是否真的被打开过了呢?”

  针对这个问题,张经理则表示不在她的解答范围内,如果还有疑问刘女士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市场监督所额工作人员也对这些产品进行了登记,并提醒美容院张贴上营业执照。而针对市场监督所人员提出的查看进货票的问题,张经理则表示目前手头没有。经过多方调解,最终店家表示愿意从9万8千多元的消费金额中返还刘女士4万元,不过刘女士表示对这个处理办法不同意,会继续进行维权。

  律师说法:商家需提前进行明确告知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赵哲锋律师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换言之,经营者提供的信息,不仅仅要保证真实性,还要保证其提供的信息是涵盖了可能影响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意愿的全面性进行比较的重要信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形成的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商家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消费者掌握的专业知识是不对等的,是要明显高于消费者的。所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美容院应该对消费者的消费内容进行明确的告知,假如说商家知识含糊其辞的话,很可能造成对消费者的误导。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类似的事情,赵哲锋律师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消费者在享受服务时一定要提前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并且在每次消费后都要留有相关票据。如果觉得对方涉嫌欺诈消费,可以留存消费凭证、宣传单据等,并且在日后的交涉过程中也要注意保留音频或视频证据。另外在消费前一定要对产品有清楚的了解,产品名称和价格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假如日后出现了纠纷也可方便工商部门和物价部门进行调查。

关键词:美容,纠纷,消费陷阱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