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如何不让城市“暴雨”成危险“杀手”? 这里有一篇保命帖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8-08-15 08:27:21
分享:

  导语:这个周末河北省的天气状况一点都不太平,多地出现了降雨天气,局部地区甚至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不仅严重影响到了大家的交通出行,而且还给生命安全造成了隐患。12日晚在石家庄谈固大街裕华路交口就有一位男子疑似触电,经120救护车送到医院时发现已经死亡。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急诊科现场

  昨天(13日)河北唐山、秦皇岛等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预计今明天,河北的降雨范围扩大、强度加强,省气象台已将暴雨预警升级至橙色,石家庄西部和南部、衡水南部、邢台、邯郸局地将有大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仍在生效中,公众注意加强防范。

  8月14日,唐山丰润刘庄子桥积水严重(图/张瑞雪)

  13日8时-14日8时,河北唐山、秦皇岛、保定中西部、廊坊南部、石家庄中部、邢台西北部和南部、邯郸西北部等地有263个雨量站降暴雨,其中唐山东北部、秦皇岛中南部等地有30个雨量站降大暴雨,迁安的蔡园最大为222.7毫米。降水时有57个县市出现雷暴,内丘、饶阳出现短时大风。

  今明天,河北仍有强降雨。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唐山、秦皇岛和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大雨到暴雨,其中石家庄西部和南部、衡水南部、邢台、邯郸局地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

  明天唐山、秦皇岛和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张家口、承德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

图片来源于中国天气网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降水过程的主要降水时段在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降雨以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为主,暴雨橙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均在生效中,公众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避免到危险山区活动,开车出行应注意避开积水路段和地势低洼地段。

  何谓暴雨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常在积雨云中形成。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中国向来是个暴雨多发的国家,每年除西北个别省、区外,大部分地区几乎都有暴雨的出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暴雨的危害有哪些

  暴雨是我国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它不仅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还有可能危害人民生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那么,暴雨造成的危害都有哪些呢?其危害主要包括洪涝灾害和涝渍灾害。

  1、洪涝灾害

  洪涝灾害的发生是由于大雨、暴雨造成的水过多或过于集中引起的。而特大暴雨还会引发山洪暴发、河流泛滥等。洪涝灾害不仅危害农作物、林果业和渔业,而且还能冲毁农舍和工农业设施,甚至造成人畜伤亡,经济损失严重。我国历史上的洪涝灾害,几乎都是由暴雨引起的。

  2、涝渍灾害

  涝渍灾害包含涝和渍两部分,涝是雨后农田积水,超过农作物耐淹能力而形成,而渍主要由于地下水位过高,导致土壤水分经常处于饱水状态,农作物根系活动层水分过多,不利于农作物生长,而形成渍灾。但涝和渍灾害在多数地区是共存的,有时难以截然分开,故而统称为涝渍灾害。渍涝灾害是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陆生植物根系缺氧,使根系生理活动受到抑制,加强了嫌气过程,产生有毒物质,从而使作物受害而减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预防暴雨

  1、日常生活应多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当得知暴雨来临时,应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2、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

  3、平日不要将杂物、垃圾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4、得知暴雨到来时,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5、如居住于底层的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6、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洞中或地坑等。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7、在山区居住的群众,要注意防范山洪等发生。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8、种植瓜果蔬菜的农户应在暴雨来临前,对作物进行有效的防护。

  9、居住在地势较高、山区上的居民,在特大暴雨来临前,要及时有序的转移至安全区域。

  一场暴雨导致人员涉水触电,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虽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但在多雨的季节,在这儿要提醒:雨水真的会导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下雨天怎样避免触电?

  1、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是十分危险的。

  3、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一条条林荫大道让人赏心悦目,可是随着树木的逐年长高,电线已经被树木的树冠包围,且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4、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

  5、不要趟积水。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趟水通过一定事先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如果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的情况,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记号,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要及时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6、发现有人触电倒地,不能急于靠近搀扶。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自身触电。记住不要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体去拨开电线,须关掉电源或用绝缘器具挑开导线。

  7、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不要慌。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8、雷雨天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不宜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等金属物体。应当在雷雨来临前,拉闸切断电源。雷雨闪电时,不要开电视、电脑、VCD机等家用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以免雷电伤人及损坏电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下暴雨行人注意事项

  1、不要光脚淌水过路,由于路面水很深,有些人为了赶紧出行,干脆脱掉鞋子光脚过去,这样特别危险,因为有些路面是有电线的,雨天容易漏电发生危险。

  2、出门一定记得带伞,而且要选择质量好一些的,避免被大风吹坏,遇到暴雨可以防止过多的淋湿自己。

  3、遇到雷电天气时,在外面尽量不要接打手机,防止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4、出行时最好乘车,公交车地铁相对会安全一些,不要自己开车,容易发生危险而且容易堵车。

  雨天行车

      老司机们看过来,雨天行车请做好这些事儿,远离交通事故!

  1、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保持车距,距离产生美。

  2、打开近光灯和前后雾灯,不是为了照明,主要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你的车!

  3、开启空调除雾功能,保持视野清晰。

  4、雨天停车也要注意,绝不可停在大树、广告牌和危墙下面,避免被砸的危险,尽可能不要停在低洼地带。

  5、通过积水较深的区域时,应密切留意水位,一是积水是否滞漫到车厢内的地板或排气管,二是积水是否超过轮胎中线。若积水较深,超过以上两个标准,则不可强行通过。

  6、不要紧急制动,不要急转弯,不要猛打方向,不要冒然涉水,不要随意变道、超车。在转向时一定确认旁边车辆的情况,提前打开转向灯后再变。

  暴雨天,如不幸遇到车辆被淹的情况,了解下面这些知识可助你自救:

  1、解开安全带,解车门安全锁,立即完全打开车窗,安定情绪,深呼吸。

  2、车辆入水后,水会快速涌进车内,这时水压非常大,车内的人很难打开车门逃生。只有当车内充满了水,车门两侧压力相等时,才有可能打开门。

  3、如果没有及时开窗,可以通过破窗锤来击碎车窗玻璃,让水尽快进入车内,增加逃生机会。但注意,猛踢、用钥匙或手机砸等方式无法有效打破玻璃。

  4、打开车门后,应尽快向旁边游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结束语:每一条生命都需要珍惜,如何减少“天灾”中的人祸,如何不让暴雨中的桥洞屡屡成为吞噬生命的黑洞,或许还有太多本可以做,但却没有做的事情。希望在悲剧之后,我们的安全意识能进一步提升,让生命在天灾面前越来越强大。

  (据中国天气网、长城网、湖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暴雨,保命,杀手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