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做好“政治体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8-15 09:34:42
分享:

  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和省委整改工作部署,8月14日,河北省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省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坚决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2018年8月15日《河北日报》)

8月14日,省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巡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巡视的重要目的在于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样看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做好“政治体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好“政治体检”,必须讲政治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规矩至关重要,能不能讲政治规矩,是各级党员干部政治观念强不强的试金石。牢记规矩,就不会走岔路、就不会偏离方向,而不讲规矩则会出问题,很多腐败分子就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最后腐化堕落的。要想“政治体检”合格,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讲政治规矩,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做好“政治体检”,必须讲政治信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相信求签相面、迷信打卦、看大仙、周公解梦、星座预测,等等。说到底,这是精神上缺“钙”,意志上“软骨”,是对党忠诚意识的动摇,信仰缺失、信仰转移的表现,迷失掉了自己原本求真、求实的信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想“政治体检”合格,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讲政治信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做好“政治体检”,必须讲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历史表明,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个别干部却总认为自己大权在握、高人一等,对下级是呼三喝四、颐指气使,对百姓是飞扬跋扈、毫无感情,群众意见很大,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丧失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要想“政治体检”合格,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讲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做好“政治体检”,必须讲政治担当。担当既代表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履职尽责,也体现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强化政治担当,核心在于忠诚于党、关键在于严守纪律,要始终明确“听谁的话、跟谁走、为谁担当”,特别是当前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生态保护、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压力巨大,迫切需要一批敢想敢干、敢作敢为的党员干部。要想“政治体检”合格,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讲政治担当,在其位就必须谋其政,担其责就必须尽其责,不推、不拖、不躲。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央巡视组在14个省区和10个副省级城市都发现了一些问题,均被指出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不够深入”“有待加强”“还有差距”“不到位”“不深入不扎实”等。这就需要我们以上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做好党内“政治体检”,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思想行动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刘凤敏)

关键词:党的政治建设,巡视,四个意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