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见证·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大发展】王金营:残疾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健全人一样分享自然和社会赋予的一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张晓明 
2018-08-15 20:18:00
分享:

开栏的话:

       河北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新的征程即将开始,而过去五年走过的道路更加值得回顾。近期长城新媒体记者将对数位参会代表展开专访,在他们的故事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河北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长城网8月15日讯(记者 骆梓炫 张晓明)“我是一个出生在黄骅市农村的孩子,周岁时患小儿麻痹留下了左下肢残疾。所以自幼就得到父母的更多关爱。长大后,特别是参加高考的几年里,更是得到学校老师、省里和县里领导无私的大力帮助,这才有机会步入河北大学的校门。”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王金营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有很多感触,“现在残疾人上学好多了,不但有制度保障,选择的范围也广了。”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接受采访。记者 骆梓炫 摄

  残疾人就学:从无人接收到优先录取

  “我考高中的时候,虽然成绩不错,但由于残疾的原因没有学校愿意收我。”王金营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不识几个字的父亲到学校找到校长求情,用真情打动了学校的领导,王金营这才终于上了县重点中学。“因为机会来之不易,我学习也就格外努力,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学习。”

   王金营的求学之路坎坷不断,他先后参加了三次高考,第一次名落孙山,第二次高考比本科分数线高出44分,但由于身体原因,没有大学肯录取他。最终,在家人老师的支持下,王金营重新振作,再次高考,考了全县第一名。

  “没有人表露太多的高兴。因为我们知道,这么高的成绩也并不意味着能走进大学。当时,我和父母所能做的只是无奈的等待。”王金营对记者说道。

  据王金营回忆,为了自己能被大学录取,他的老师们、校长,多方打听求情,甚至于打动了当时的黄骅县委。“黄骅县委当时表示,如果我大学毕业不能够分配工作,他们会帮助我安排工作。”王金营说,在1984年八月初的一天,高中校长派人到自己的家里,说他已经被“特批录取”,几天后,他终于拿到了河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没有我的家人、老师以及政府对我的帮助,我是上不了大学的。”王金营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十分关注残疾人事业。“现在,残疾人的教育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不予录取到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了通过教育,掌握知识、技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梦想。为残疾人的自立、自尊生活提供了有效途径。”

  据了解,河北现在每年约有500名左右的残疾考生参加高考。而且,各普通高校都积极开设了适合残疾人教育的专业,逐步扩大招生规模。为了让更多的残疾考生接受高等教育,河北规定,各地要为残疾人接受成人高等学历教育、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提供更多方便,努力满足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需要。河北还加大了高等院校残疾学生资助力度,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并享受省内资助,资助经费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支付。 “河北大学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免除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王金营说道。

  残疾人就业:“互联网+”是挑战,更是机遇

  “只有落实到工作,才能让有劳动能力的人真正实现自食其力,更有尊严的生活。”王金营说,除了残疾人教育的发展之外,这些年得到改善的还有残疾人就业。由于教育程度的提升,残疾人的就业范围变得更广,甚至可以做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工作。

  王金营告诉记者,我国在法律和政策上对残疾人就业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和保障,2007年开始实施的《残疾人就业条例》就旨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同时对残疾人的就业还有诸多优惠政策,如免税和减税等,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王金营说起自己对助残扶贫的见解表示,现在的网络很发达,信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与社会接触的途径,同时对很多人来说,技术也是一道门槛,更是残疾人就业的机遇。所以,对残疾人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培训也就十分必要。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把人从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吸收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实现自立生活。比如电商助残扶贫行动,要求依托国家电商扶贫相关政策和有利环境,为残疾人提供电商培训,帮助贫困残疾人从事与电商相关的增收项目。这对一部分残疾人来说,是很好的就业方向。

  王金营接受采访。记者 骆梓炫 摄

  残疾人生活:“我不存在不一样”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备受社会关注。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健全人一样分享自然和社会赋予的一切。王金营告诉记者,为帮助广大残疾人实现这个愿望,五年来,河北省残联积极协调和动员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不断为残疾人提供完善的康复、就业、教育等公共产品,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残疾人带来了美好希望。

  王金营说,既然有身体缺陷的大学生入学了,就应该让他们学得好。“学得好”除了大学为残疾学生提供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也展现在老师同学对他们态度上的友爱上,“每年新生入学之后我们都会统计残疾大学生的数据和情况,随后残联会组织召开‘新老同学交流会’,邀请一些已毕业或高年级的残障学生和新生分享交流经历和经验,由于经验来自同为残疾生的同学,这对残疾学生的鼓舞就特别大。”

  残疾人本身身体受限,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支持和关怀,可能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和情绪疾病。“这种关怀应该更多体现在设施上的便利,减少残疾人‘我不一样’的感觉”。王金营告诉记者,比如改善公交车设施,让坐轮椅的人不用别人的帮助,能够自如上下公交车。这样,能让残疾人自行解决一些问题。

  除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王金营还十分关注残疾人的现状,目前在做残疾发生的规律统计以及如何预防残疾发生的相关研究。他说,除了先天的残疾,后天事故致残通过培训和增强安全意识是能有所减少的。很多残疾的发生都是因为安全意识不够,操作机器失误,导致事故发生。通过改善机器的安全性以及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能够预防残疾的发生。

关键词:残疾人,河北大学,王金营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