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安:水库泄洪老夫妇被困 消防官兵攀爬40米横渡营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8-15 19:17:5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刘德峰)8月14日14时40分,邯郸消防武安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邯郸武安市大同镇新里店村村南河道里有一对老夫妇被困,由于水库正在泄洪,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邯郸消防武安中队迅速出动1部抢险救援消防车、1艘冲锋舟、9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官兵攀爬40米横渡营救。刘德峰供图

  15时12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利用无人机侦察发现河道宽约40米,水深约3米,水下情况不明。经向报警人了解得知,此河道为泄洪河道,被困老夫妇是自己的父母,被困河对岸已一天一夜了,由于河流水位还在上涨,且气温较高,老人体力透支严重。救援刻不容缓,情况明确后,现场指挥员立即制定营救方案---利用绳索横渡搭建生命通道。

  考虑到老夫妇体力透支严重,首先由一组消防官兵同当地熟悉河道且水性较好的一名村民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从上游水位较浅处游到河对岸,绕行到老夫妇被困处,在对绳索进行固定的同时进一步对厂区进行搜救。另一组消防官兵利用河岸边电线杆做好支点,利用抛投器将绳索抛投至河对岸,由到达河对岸的消防官兵固定在对岸的大树上,待绳索通道搭建完成后,进行横渡救援。

  15分钟后,绳索通道搭建完毕,消防官兵立即顺着绳索攀爬至河对岸,将救援装备固定在老人身上,通过绳索通道,依次将老夫妇救出。

  事后经了解,事发前一天早上,老夫妇早早便去了河道中自家玉米地里劳作,村里大喇叭广播泄洪时,没有想到水位会这么深,待到洪流到来后,撤离已经来不及了,赶紧跑到了地势较高的工厂附近,在被困一夜后,来到岸边看到了寻找自己的儿子,这才有了刚才救援的一幕。

  在此,邯郸消防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当前正值汛期,千万不要到河道及泄洪区进行农业劳作及游玩,以免发生意外。

关键词:武安|夫妇|消防|营救责任编辑:韩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