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笔试26分也能通过教师选调?难掩“随意性”倾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8-16 08:21:34
分享:

  近日,安徽肥东县教体局公布了2018年选调教师公告名单,其中幼儿组多人笔试成绩只有三四十分,甚至有一人笔试成绩只有26分。与笔试成绩不同,这些人的面试成绩得分较高,最后合成成绩(笔试与面试5:5合成)因此也较高。(8月15日《新安晚报》)

  一个选拔优质教师的考试,结果笔试最低成绩只有26分,还有多人考了三四十分,更关键的是,他们都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选调老师。乍一看,这样的低分能够出现,公众对其便容易产生知识技能水平相对较差的印象。再加上其又通过了考试,这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本身就是一种刺痛,毕竟育人先育己,自己的水平若不过关,那教育学生便有“误人子弟”之嫌。

  而且,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悬殊的差距,更容易让人疑虑其中有猫腻。基于这些情况,笔试26分也能通过选调的事情,便难掩“随意性”倾向,公众对此多有质疑,不难理解。

  对此,安徽肥东县教体局的回应却是:此次选拔的老师都是经过省人事考试的在编在职老师,考试不设最低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录用。幼儿组出现低分,是因为试卷从外地引进,题目难度偏大,造成了幼儿组普遍低分。这样的回应,听起来确实没毛病,算是“有理有据”,但并不能消除公众的疑虑。

  表面看,不管缘由如何,老师考了低分并通过考试是一个基本事实,这样的事实本身就具有“随意”的属性,也必然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和引导。即使理由非常合理正当,那这种事实状态,在情理层面也是说不过去的。换个角度来想,这样的低分数,难道对老师就不是一种伤害了?这样的伤害能够出现,也与事情的“随意性”脱不了干系。

  再从回应层面来看,试卷难度偏大的所谓理由,就真的合理正当吗?一场考试,试卷的难度自然要跟考生的实际能力进行一个相对科学合理的现实匹配,如此,才能最大程度检验考生,也能最大程度发挥考试本身的作用。可这事,回应直言难度偏大,也同时暴露了当地教体局选择试卷的不科学合理,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平衡好试卷的难易程度。

  若进一步探究,还会发现,此事的问题还不局限于“试卷难度偏大”。据了解,此次笔试试卷是从外地引进的,试题出自于考试组别同类别的专家教师,而外地幼儿专家老师研究考察的专业方向和本地幼儿教师平常侧重的方向有所不同。

  这样的试卷不仅是难的问题,对于当地的幼儿老师来说,更有点“驴唇不对马嘴”的现实意味。如此差异,所体现的便是当地教体局选择试卷的盲目随意,还有其对待这次考试的懈怠随意。这样进一步呼应了此事的“随意性”倾向,所延伸出来的则是此次考试主办方的“不作为”状态,还有那对细节的忽视,以及规范的缺失。

  笔试26分也能通过选调这事,怎么看都难掩“随意性”倾向,相关部门的工作缺失,也需要好好反省了。之后,还是要对低分现象有较大的现实警惕性,当敏感到位时,所倒逼的就是对工作严谨规范的诚挚追求,还有那对老师形象和教育影响的关心重视。而若具体到细节践行层面,则是要注重考试命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否则,对老师的优质考核和培养,对教育工作科学谨慎的把握,对教育质量的切实提升和学生未来学习健康成长,就是空谈了。(默城)

关键词:选调教师,笔试,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