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调研】 政府怎么做 才能精准服务到农民的心坎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刘志琳 
2018-08-16 18:39: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见习记者   刘志琳)政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能精准满足农民的需求?8月13日、14日,记者来到大名县,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通过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农村贫困户、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经营者的诉求和心声,为政府和涉农相关部门精准服务提供参考。

  大名县位于河北省东南端,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人口94.6万人,其中农村人口70.1万人。小麦、玉米、花生、大蒜种植面积分别在85万亩、62万亩、35万亩和近10万亩,是我省典型的农业大县,这里的农民需求在我省有一定的代表性。

  记者在大名县营镇乡大蒜装车现场采访蒜农。刘志琳摄

  蒜农:最需要专业机械,期待研发和引进大蒜播种机和收获机

  8月13日下午,大名县营镇乡,在大蒜收购装车的现场,四五位蒜农和记者聊起最需要的服务。

  杨英才:我们最需要的是大蒜的播种机和收获机。现在人工这么贵,一天不给100元工钱,根本请不到人。大蒜种植都是人工一瓣一瓣地按进土里,一亩地需要400元的人工费。起大蒜也是人工,一亩地又得400元的人工费。再加上浇水和施肥,种一亩地的大蒜,成本就是1000多元,其中人工成本是大头。

  记者:现在没有播种和收获大蒜的机械吗?

  李建新:现在有播种机,但不好使。人工种的都是头朝上、根朝下。播种机种的有不少蒜都是头朝下,所以蒜农都不用播种机。收大蒜的机器,还没有见过,都是人工收。

  蒜农:价格谁能说得准

  今年大名蒜农的出货价格经历了一个过山车似的行情。大蒜刚刚收获时,新鲜湿蒜市场价格是每斤1.2元左右,但去年的价格是2元左右、2016年是4元多,农民大多惜售观望。但很快价格下跌到0.3元多一斤,每斤0.8元以上才能持平,出货铁定是赔钱,储存观望又会增加成本,有些蒜农坐不住了,开始忍痛卖货。而随着媒体的报道和各种渠道的销售、库存的减少,价格开始回升,从0.3元多,0.4元多,再到0.6元,观望气氛又开始抬头。

  记者:大家关注周边的市场行情吗?需要有关部门的市场预测吗?

  杨英才:价格谁说得准呢?政府、专家能说准?

  记者:那你们根据什么确定卖蒜的时机呢?

  李建新:就看来收蒜的价格,凭感觉吧。

  李书祥:现在装车的是我的蒜,5毛8一斤。下一车再这个价格我就不卖了。

  短期价格波动趋势不好预测,那么长期价格趋势预测是不是农民需要的种植依据呢?

  记者:明年你们还种蒜吗?周边县的种植情况对你们有影响吗?

  蒜农:种!不管周边怎么样,不种蒜种什么呢?种粮食更不行。

  记者:明年还种这么多吗?

  蒜农:肯定不能再种这么多了,得少种点了。

  在大名县农业局的支持下组织了座谈会。刘志琳摄

  合作社、涉农企业经营者:最希望政府帮助搭建平台推广农产品品牌

  邯郸雅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袁殿钧:我们公司采取基地+农户的方式,种植山药(红薯)、花生和大蒜。山药这块儿,做产品系列化,礼品盒包装、山药粉等……

  大蒜这块儿,已做过相关检测,大名蒜种有很大优势;花生这块儿,大名是中国花生之乡,我们正对接风投公司开发种植高油酸品种。希望政府搭建平台,帮助提高知名度,推广优质品种的种植方法。

  大名敬超家庭农场经理艾敬超:我们搞大棚种植,主要种植网纹、蜜之花等新品种甜瓜。从2015年开始,已经运作了3年。但自己开拓市场的能力有限,现在刚开始大面积种植,希望政府牵线、组织各种现场会、研讨会、推广会,推介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把产品品牌传播出去。

  大名县京府黑芝麻小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林、河北辰阳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张丁现等人都说,自己的产品品质好,需要政府帮助搭建传播平台,提高品牌影响力。

  记者在廉山庄采访贫困户。刘志琳摄

  农村留守老人:最需要在紧急时刻找到人

  大名县廉山庄村贫困户廉伍臣今年66岁,左腿膝盖以下截肢,行动不便。老伴有心脏病、脑血栓,只有一个女儿,已经嫁人。老两口有3亩地,转租给别人有一点收入,享受低保,他还在家里养了几只羊,日常生活没有问题。最需要的是万一遇到紧急情况,能找到人。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张守煜:廉伍臣反映的情况,也是贫困户的普遍需求。廉山庄村共有185户,其中有10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9人。这个村和其他村一样,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平日里许多家都没有人。村里居住的主要是老人,廉伍臣是贫困户中年纪最小的了。他们最担心的是有个急事却找不到人。

  大名县扶贫办跟移动公司合作,给全县所有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一部手机,提供300分钟通话和1G流量,手机上的智慧扶贫APP有一键直播家庭医生和扶贫联系人的功能,解决了贫困户的需求。

  合作社、涉农企业经营者:希望政府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

  记者在采访中,多个合作社理事长、涉农企业经理反映说,他们在扩大生产规模,建设冷库、市场的过程中,需要跑办一系列手续,牵扯不少精力。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

  记者采访的不少农户、合作社和涉农公司,只有一家公司提到了希望得到更多农业补贴。接受采访的大部分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的负责人并不赞成政府补贴,他们说:如果政府对种植芝麻给予补贴,那么种植大蒜给不给?种植辣椒给不给?他们认为给补贴不公平,政府更需要搭建平台,维持健康的市场秩序。

  结论:农民最希望得到政府的服务如下

      组织各种现场会、研讨会、推广会,推介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对农村老人提供畅通的一键求助渠道;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维持健康的市场秩序。

关键词:一线调研 精准服务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