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间市村支书自编自演西河大鼓宣传“扫黑除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8-17 16:58:48
分享:

尹树波说唱西河大鼓《扫黑除恶顺民心》。边铁曙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 边铁曙)“各村的村民来检举,广播的喇叭喊高声,全体村民来发动,让黑恶势力现原形,黑恶势力全除掉,百姓才能得安宁;不法分子抬头看一看,你们正陷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回头是岸要改悔,投案自首得宽容……”

  连日来,在河间市龙华店乡尹洼村村支书尹树波家,一段韵味十足的西河大鼓《扫黑除恶顺民心》天天唱响。尹树波说,他除了在家练习新编的西河大鼓外,每天早中晚定时通过村大喇叭播放。

  谈起创作这段“扫黑除恶”鼓词,尹树波说,他就想用西河大鼓这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内容。“以这种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效果会更好。”

  西河大鼓,是河间当地的一种曲艺形式,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说唱西河大鼓的大哥大嫂影响,尹树波从小就喜欢这种说唱形式,初中毕业之后,经常随哥嫂到邻村邻县演出,以此养家糊口。当上村干部后,他也没有放下西河大鼓。

  为了创作这段鼓词,尹树波整整用了一天时间。“主要是自己年龄大了,有的字不会写,就大概写个音同的字,还有的写不出来,就查字典、问别人。鼓词得合辙压韵、朗朗上口,还不能偏离宣传的中心内容。”尹树波说。

  鼓词创作出来后,尹树波没事时就在家里排练。“我得反复唱,看看哪里有毛病,好随时修改。唱熟之后,我就给人们表演,同时录下音来,用村里大喇叭播放。”

  在村里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尹树波,为人正直、办事公道,深得村民赞许。村民们反映,村书记编的词通俗易懂,曲调又亲近,好多人听了几遍就记得差不离了。

 

关键词:西河大鼓,自编自演,扫黑除恶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