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李春雷:好作品一定有出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2018-08-18 15:52: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商棠 曾丝雨 通讯员 邢建军)“好作品是一定会有出路的。每一次写作都是一次冒险,好的文章需要呕心沥血来炼成。”这是8月17日李春雷在平山报告文学讲座上不断提到的一句话。

  当日,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雷,受邀为平山本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做了一场关于报告文学创作的讲座。他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和亲身感受,讲述在困境中创作的经历,叙述从无名作家到震惊文坛,两次斩获鲁迅文学奖的曲折过程。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李春雷(左)与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平山村庄考总策划张志平(右)在讲座现场。平山县作家协会供图

  李春雷,河北省成安县人,国家一级作家,1987年和1989年先后毕业于邯郸师专英语系和河北大学作家班,曾任《邯郸晚报》文体部负责人,邯郸日报社总编室主任,《邯郸文学》杂志社社长、邯郸市文联副主席、邯郸学院历史系书记。现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李春雷被聘请为平山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平山县作家协会供图

  刚刚不久,李春雷的报告文学《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李春雷两次获得鲁迅文学奖,是鲁迅文学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报告文学作家。

  此次讲座,李春雷以中国纪实文学的历史演变为开端,从“三坟五典”到司马迁的《史记》,从瞿秋白到徐迟,梳理出一个简要的脉络。纪实文学贯穿古今,讲到写《史记》的司马迁时,他说,报告文学从诞生之际就是知识分子的良知,是文学之根,记录着民族的足迹。

  “好作品是一定会有出路的。”李春雷自己就是一个最鲜明的案例:成名作《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的诞生,既是创作,也是涅槃。李春雷历时一年,与邯钢工人同吃住,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于火热的钢铁生产现场,大年三十晚上采访偶遇突发事故手背烫伤,此时的他没有退缩,唯有坚持写下去。绝境的压力是一方面,与钢铁厂工人深深的情感牵连使他的文字充满力量,轻松叩开出版社的大门。

大家纷纷表示,李春雷老师的经历激励了他们,点燃了文学创作激情的火焰。 平山县作家协会供图

  一边风趣地讲述自己不同阶段的心理路程,也适时地总结经验,李春雷笑着说曾痛骂自己为何想不开要写作,又告诉作家们文学唯有一腔热血,至死不回。在报告文学创作方面,李春雷说纪实文学的生命是真实,灵魂是文学。需要转换思路,绕过平凡呆板的结构设定,让文学性闪烁其间。至于如何加强文学性,这需要作者对自我的提高。文学需要反复琢磨,作者需要破釜沉舟。

  李春雷还就报告文学《木棉花开》《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创作经过,谈了切身体会。

8月17日,李春雷受邀为平山本土作家做了一场关于报告文学创作的讲座。平山县作家协会供图

  本次讲座,由中共平山县委宣传部、平山县文联,平山县作家协会、平山村庄考办公室主办,享光实业有限公司协办。

关键词:李春雷,报告文学讲座,平山责任编辑:曾丝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