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余名家具制作高手齐聚涞水“华山论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2018-08-19 16:14:21
分享:

活动开幕现场。 李艮春 摄

比赛现场。 李艮春 摄
比赛选手正在紧张制作家具。 李艮春 摄

为获奖选手颁奖。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艮春)  8月18日上午,涞水县拱辰街彩旗飘扬,人潮涌动。第五届涞水京作红木文化节暨第四届文玩核桃博览会(首届京东拍卖麻核桃文化节)开幕。同时,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涞水红木小镇杯·河北涞水赛区选拔赛暨涞水县第三届“工匠杯”家具制作技能大赛同步举行。

  本届活动旨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培养选拔技能人才,促进行业人才技术交流,推动河北家具产业发展。大赛优胜者将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与奖励,并将代表河北涞水赛区出战全国总决赛。

  当天,在涞水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隆德轩”展厅内,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邢台、邯郸、衡水等地的家具制作高手、能工巧匠100余人齐聚一堂,各显神通,上演了一出现实版“华山论剑”。

  上午8时,伴随一声清脆的铜锣声,宣告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制作家具的传统工具开始迸发活力,工匠们或看图锯料或刨料开榫,大家争分夺秒,紧张激烈地进行家具制作,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据了解,比赛作品是制作明式木凳,该作品设计制作涵盖了结构、造型、美学、人体机能、承重等多项技能,同时也体现了纯手工制作的京作技艺,体现传统家具榫卯结构的独特魅力。从上午8时开始,每位选手要在8个小时内,设计制作一把同时符合以上要求的木凳并不简单。参赛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件件精美的家具作品耀然呈现。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朱明新介绍,涞水是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清宫传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已成功入围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行列。红木家具制作在涞水已有300多年历史,技艺薪火相传,能工巧匠辈出,制作水平高超,产品门类齐全。目前,全县红木家具制造企业420余家,熟练技师上千名,从业人员近2万人,古典家具产业年产值达15亿元。

  当晚19时许,经过8小时紧张的比拼,经过大赛组委会评审团的判定,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涞水红木小镇杯河北涞水赛区暨涞水县第三届“工匠杯”家具制作技能大赛工匠之星金奖、银奖、铜奖出炉。来自遵化龙源工贸工艺有限公司的李相国最终摘得工匠之星金奖。

  “拿到这个金奖,真的特别开心,回去以后,我要把这次参赛的经验再总结一下,为日后工作打基础,继续努力。”李相国说。

关键词:家具制作高手,齐聚,涞水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