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用心当好职工“娘家人”
——廊坊富士康工会打造非公企业样板工会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博 李西甫 王成应 
2018-08-19 16:15:28
分享:

工会组织开展为职工“送清凉”活动。安次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 庞博 李西甫 记者 王成应)“感谢工会帮我解决了问题,来到这里,我就跟回到家一样,有了依靠。”廊坊富士康职工王宝爽激动地说。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了廊坊富士康,只见广大员工在各自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员工们表示,廊坊富士康把工会当作职工的“娘家人”,用心扮演好这一角色,并搭建起维权保障平台,为遇到困难的职工“当家作主”,真正打造出一个团结、和谐和凝聚人心的“职工之家”。

  资料显示,到目前廊坊富士康工会已开通了工会维权热线、工会主席热线等5条维权热线,牵头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等维权组织,并建立企业民主协商机制,推动了职工维权工作持续开展。上半年,该工会累计处理各类职工诉求943件,调解劳动争议2件,驳回职工处罚决定2件,开展职工劳动保护监督稽核2次,查处整改各类违规行为22项,有力维护了职工权益。

  开展职工维权保障,是廊坊富士康工会倾情服务企业职工的一个缩影。廊坊富士康是一家非公有制企业,企业工会成立于2010年12月,现有专职干部19人,兼职干部174人,发展会员20671人,职工入会率达95%。多年来,廊坊富士康工会积极履行“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基本职能,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顶层设计入手,建好平台,以工作实效服务职工、凝聚职工、依靠职工,汇聚起了共赢发展的强大力量。

廊坊富士康工会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助残慰问活动。安次区委宣传部 供图

  “要将工会打造成‘职工之家’,让大家找得到‘家’门,愿意进‘家’门……”这是廊坊富士康工会的服务宗旨。结合这个服务宗旨,该工会依照廊坊富士康制定的“一轴、两翼、多平台”顶层设计,坚持以服务员工为轴心,认真履行建设和维护职能,围绕员工需要,在工作生活、文化生活、组织生活、社交生活、娱乐生活、购物生活等方面做足文章,高质量打造非公企业样本工会。在组织建设上,该工会实行从下而上逐级选举的方式建会,职工参与度达98%,工会组织在园区覆盖率达到100%;在组织管理上,着重抓干部培训,构建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半年开展工会干部培训14场,培训专兼职干部942人次。同时,开展工会干部见面会、员工代表座谈会等39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032条,进一步畅通了工会与员工的沟通渠道。

  夏秋相交,持续高温。廊坊富士康工会组织的“送清凉”活动中,工会专兼职干部深入一线,将解暑茶饮等防暑降温物品送到了职工手中,让职工们感受到清凉之意和深切关怀,干劲十足。

  近年来,廊坊富士康工会大力开展职工关爱活动,用真情温暖每名职工。每年拨款为员工提供免费洗衣、免费体检等服务,方便职工生活;成立了职工自保基金,将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至87%;开展端午、中秋、春节慰问,“送清凉”活动和残疾职工、女职工慰问等,将关怀送到职工身边;成立职工心理咨询部门,设立“78585”(请帮我帮我)关爱热线,为职工提供全天候关爱服务。深入开展困难帮扶工作,成立了特困职工救助基金、职工直系亲属慰问基金等,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上半年,共发放各类救助金25.8万元。同时,积极搭建文化教育平台,通过组织职工文体活动、成立各类奖学金、开展技能比武等形式,丰富职工生活,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工会凝聚职工,职工服务企业。“工会是我家,企业发展靠大家。我们都应该努力学习和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职工赵蕊说。

    富士康工会的成立和良好发展,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管理,凝聚了发展合力。自工会成立以来,职工平均离职率下降了15%,企业综合生产力和产品良率上升了20%,工会先后推荐全国劳动模范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使富士康工会品牌更加响亮,也使企业发展在新时代开启了新的征程。

关键词:廊坊富士康,工会,“娘家人”,凝聚人心,职工之家责任编辑:王成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