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依法治网,走好民族复兴“下半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8-20 10:21:00
分享:

  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8月19日新华网)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但网络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信办等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有效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亿万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日渐清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强网络治理。近年来,国家主管部门协同发力,对社交媒体及网络视频平台上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出一系列“组合重拳”。仅2017年,在有关部门组织的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中被破获的违法犯罪案件就达40多起,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通过“剑网”“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已得到了有效整治。

  补足制度短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谣言满天飞,互联网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是个重要因素。用法治为互联网护航,已成时代必须、民心所向。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通过,就填补了网络安全方面法律空白。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先后发布,更是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了基本依据,推动着网络空间趋于清朗。

  提升网络素养。网络素养是网络空间健康、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关系到互联网长远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必要因素。经过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已成广大网友学习正能量、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以此为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等一批活动成功举办,也推动着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让这个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也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亿万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日渐清朗。走好民族复兴的“下半程”,我们就应继续坚持依法治网不放松,向着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奋勇迈进。(杨飞)

关键词:依法治网,创新,网络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