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写真]这里的机器人会写字,会跳舞,会弹琴……香河 机器人小镇活力四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8-08-21 16:00:32
分享:

    香河机器人小镇工作人员。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张秀娟)8月14日上午,香河机器人小镇展厅里的一款会画画会写字的机器人引得许多人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提笔、运笔、顿笔、收笔,整个过程不急不躁,流畅坚定,写字机器人像一个气定神闲的书法爱好者一样写得一手漂亮硬笔书法……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是由大呈机器人公司生产的,口令实现了自动化、标准化、精准化书写,而它的专业是焊接,练书法算是它的“业余爱好”。

  据了解,小镇里有各种“业余爱好”丰富的机器人,有的会跳舞,有的会弹钢琴,有的会当服务员端咖啡,天空中无需操控的智能无人机在愉快地翻滚……

        “这款焊接机器人关节多,非常灵活自如,把笔墨拿掉,换上一个焊接工具就成为焊接机器人,非常专业,而且它的“业余爱好”还很多,换上喷漆工具就可以喷漆,换上打磨工具就可以作为打磨机器人走上打磨生产线。”在大呈机器人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武志刚告诉记者。

  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大型3D打印机器人。 记者 张秀娟 摄

       据了解,去年8月从北京亦庄迁到廊坊的大呈机器人已推出六轴焊接机器人、机器人地轨、焊接变位机、清枪站等九大类产品,弥补了北方地区没有机器人本体的空缺。

  “选择香河机器人小镇是因为这里是北方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散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特别是为企业‘量身打造’的各种服务让人怦然心动。”武志刚说,小镇搭建起了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吸引了海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漫步在距北京CBD仅40公里,处于京津“一小时经济圈”黄金节点的香河机器人小镇,满眼都是跟机器人有关的元素,高高矗立在路旁的汽车机器人“大黄蜂”伸开臂膀向人们挥手致意,机器人乐队造型的路边小景随处可见,安保巡逻机器人憨态可掬,连垃圾桶也做成机器人的样子……

  在汇天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组装长宽高各1米和0.9米的超大型3D打印机器人,组装完成后将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汇天威已经投产运营了4条流水线,每条流水线20分钟就可以生产一台3D打印机,产能实现了翻一番。产品远销至美国、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国家,在全国多省市已发展100多家代理商,市场需求旺盛,品牌影响力辐射全世界。

  会写字的大呈机器人。 记者 张秀娟 摄

      “如今看来,先别人一步来香河机器人小镇‘占窝’是明智之举,早一步就能抢占先机。”汇天威总经理赵国瑞如是说。

  截至目前,香河机器人小镇已签约德国尼玛克、美国ATI、安川都林、飞马机器人、伊贝格、星和众工等各类领军企业134家,形成了集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京津之间,北运河畔,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家具之都”香河正是拥有了这些各怀绝计的机器人,以一种“高大上”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也正是河北省依托新兴产业重塑产业格局、打开经济发展新空间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机器人,业余爱好,新兴产业责任编辑: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