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会如期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2018-08-20 18:34:48
分享: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2016年度考古发掘航拍图。正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建)  8月19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正定县政府组织国家、省文物专家召开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会,对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2017年度考古发掘工作以及2018年度考古工作方案进行了论证。

  这次论证会邀请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乔梁、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陈雍、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魏坚等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以及河北省文物局专家组研究员共同参与。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正定县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情况的介绍,对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2017年度发掘成果以及下一年度考古发掘工作计划进行了评估。通过对考古发掘工地进行实地考察、听取考古工作情况汇报、研讨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严格规范,成果显著,是一项高水平的城市考古发掘工作。考古发掘所揭示的遗迹和遗物对于揭示唐以后正定古城的历史具有重大意义。专家组建议在及时整理发掘资料的基础上,把正定古城考古作为一个重点项目,制定中长期考古工作方案。根据目前所取得的成果,编制遗址整体保护和展示的规划方案,科学合理地开展文物保护和展示工作,并建议将该遗址作为一个独立的单元,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北正定开元寺始建于东魏,唐开元年间更名为开元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南广场遗址位于开元寺的南侧和西侧,面积约12000平方米。2015年8月至2016年4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开展考古勘察工作,勘察期间发现了夯土城墙、沟渠、房址等重要遗迹现象。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35平方米。发掘工作主要围绕历代开元寺建筑布局、晚唐五代时期夯土城墙、唐五代宋金至明清时期居民生活遗存三个重点进行,发掘发现了晚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连续文化层叠压。文化遗存丰富,共发现遗迹185处,出土可复原器物5726件。

关键词:正定,开元寺,考古,论证会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