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皓”然夺冠 “静”对付出 ——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卫冕 金牌教练执教四十载 射落亚运六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许晓星 曲春子 
2018-08-21 17:22:11
分享:

常静春和杨皓然合影。国家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常静春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许晓星 曲春子)在北京时间8月20日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决赛,成为中国选手河北籍小将杨皓然的一次绝地反击战。资格赛632.9环,打破亚洲亚运会纪录,与世界纪录仅差0.6环。在决赛的淘汰赛阶段,他又稳定的打出多个10.8、10.9。最终以249.1环的成绩卫冕。他也成为亚运史上首位成功卫冕男子10米气步枪的选手。

  穿过鲜花与掌声,杨皓然走下领奖台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常静春教练合影,因为他想尽快与常教练分享这份喜悦,为常教练执教四十年献礼。

 

杨皓然领奖。国家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常静春供图

  身披世界纪录和上届亚运会冠军光环的杨皓然,在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首日的比赛中遗憾摘银,“状态不佳。”在赛场一直陪伴他的常静春教练告诉记者,“眼看着机会错过了,我坐在他后面看着挺难受,但是他接下来还有,就要迅速帮他调整心态。其实,杨皓然是很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一定要让他把年轻人那种不服输的精气神再给找回来,疏解他心中的疙瘩,让他卸下包袱,轻松面对下一场比赛。”正是常教练细心疏导,杨皓然及时的调整状态,在第二天登上亚运最高领奖台。

杨皓然比赛现场。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杨皓然在省队的教练蔡亚林告诉记者,“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的世界纪录,就是杨皓然和赵若竹,所以,大家对他们的期望值是比较高的,而且,他自己对此也有很高的期望值。想法多了,难免就会对比赛有些影响。”

  

领奖台上的杨皓然。国家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常静春供图

  杨皓然在该项目的成功卫冕,也实现了中国射击队在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七连冠,其中,有六届冠军都是常静春教练的队员。在从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开始至今的24年,常教练和他的弟子蔡亚林、朱启南、李杰和杨皓然,实现了这个项目亚运会的两次三连冠,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射击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今年,是常静春教练执教四十年。这四十年,也是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从默默无闻到步入辉煌的四十年,而这每一步都与这位功勋教练息息相关。

国家射击队男子气步枪主教练常静春。常静春供图

  奥运战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蔡亚林首夺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实现中国在该项目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朱启南为中国射击队蝉联了该项目冠军,另外一名常教练弟子李杰获得该项目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朱启南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亚军。

  亚运战绩:

  1994年广岛亚运会,河北籍运动员宁立佳,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1998年曼谷亚运会,河北籍运动员蔡亚林,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李杰,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朱启南,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河北籍运动员杨皓然,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河北籍运动员杨皓然,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

  

宁立佳。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曾经在一次采访河北名将宁立佳时他说,“此前,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在世界上根本就进不了前八名,有时参加比赛是遇到欧洲顶尖选手,直接就说,你们不适合这个项目,还是别练了。”常教练也说过,“以前看着别的项目拿冠军回来,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压抑,我们得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争口气!”于是,就是秉着这个信念,常教练和他的队员们,沉下心来抓训练,常常因为纠正一个细节,和队员们一练就是一天,可以说,是严格的细化每一个训练计划,换来了一次次男子气步枪项目的好成绩,以及这个项目从无人知晓到现在的身负夺金重任。这其中,离不开像常静春教练这样的铺路人。

  

蔡亚林。图片来源于网络

  常教练曾经的弟子、现任河北射击中心党总支书记的蔡亚林对师傅的了解更胜常人,“常教练对大赛的把控能力非常强。”回忆起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时的场景,蔡亚林记忆犹新,“当时站在决赛现场,按照教练给我准备的赛前方案,打得非常投入,直到打完最后一枪夺冠,每打一枪心里都很有底。现在想起来,教练真的不容易,因为那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现在自己当教练了,看自己带的队员比赛,有的时候比自己站在赛场上紧张多了,更能体会到常教练的辛苦!今年是常教练执教四十年了,他是河北射击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射击的骄傲!”  

  

杨皓然夺金合影。国家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常静春供图

  不服输的杨皓然,17岁就登上了世界之巅,他说,“常教练更像一位长辈,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护我前行,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蔡亚林(左)与常静春(右)。蔡亚林供图

  风雨四十载,金牌背后的付出,也许只有常教练自己最清楚。打破欧美选手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垄断,带领队员取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和六届与运会金牌的成绩,承载了几代射击人的冠军梦,正是很多像常静春教练这样的人默默的奉献而得来。正如他的队员们在他执教三十周年的时候,为他做的一部短片中的一句话所说。“他如他的名字一样,踏踏实实,静对人生。”

这段视频是常静春执教三十载,全体队员送他的礼物

关键词:亚运会 射击 常静春责任编辑:许晓星